贵州荔波:抗疫情抓春耕 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

2020-02-20 18:13: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连日来,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围绕“战疫情,促春耕”主题,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抓菜篮子保供应。荔波县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指导群众做好蔬菜生产技术指导的同时,还组织肉食类产品保障供应。全县蔬菜在田面积11094亩,预计产量15000吨左右,储备冷冻猪肉12吨、冷鲜猪肉30头约2.5吨,落实生猪出栏500余头,可上市家禽、牛、羊、禽蛋分别为3.5万羽、200头、2000只、6000枚,屠宰场每天存栏牛20头左右,基本满足县级疫情期“菜篮子”保供需要。

  研制政策保落实。荔波县围绕春耕生产、低效作物调减、生猪恢复生产、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市场供应、坝区建设、庭院经济创建、“村社合一”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在研制《荔波县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力发展“1+5+N”产业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分别制定2020年《百香果产业扶持》《桑蚕产业发展》等6个方案,确保新增调减低效作物1万亩、桑蚕0.5万亩、百香果1万亩、食用菌0.3万亩、特色中药材(铁皮石斛)0.5万亩、茶园投产面积0.5万亩,生猪出栏7.21万头、家禽出栏120万羽、牛出栏1.4万头、水产养殖面积0.3万亩。

贵州荔波:抗疫情抓春耕 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

群众有序恢复春耕生产  摄影  冉崇静

  储备物资保需要。荔波县以服务农业、助农增收为目标,及时安排部署春耕备耕工作,全力做好农用物资供应工作。目前,全县桑苗、黄金百香果苗木分别落实3200万株 、100万株,水稻、蔬菜等种子已备种5.3万公斤,农用化肥1.1万吨,农膜12.5吨,农机具检修70台;同时开展农药、种子、化肥市场检查工作,严厉查处劣质农药、假冒种子、低效化肥等扰乱市场、欺诈农民的农资产品,维护农资市场经营秩序,确保群众用上价廉物美、安全放心的农资产品。

  复工复产保带动。荔波县开展涉农企业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清理排查工作,逐个分析研究、逐个解决落实,鼓励涉农企业克服困难,起好步,开好头。目前,贵州粤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金荔百香果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涉农龙头企业开始复工复产。

  宣传政策保活力。荔波县为使农户能及时、全面了解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荔波县通过组织乡镇领导干部、驻村干部、农技人员等利用疫情防控之机,同步宣传产业发展政策、农机购置补贴、农业政策性保险等政策,做到“惠农政策人人懂,产业扶持户户知”,激发群众生产积极性。

  强化培训保质量。荔波县充分运用农业专家精准服务“三农”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县、乡技术专家组作用,围绕重点产业,通过编发农技资料、现场指导等形式,组织县乡两级近100余名农业技术专家与每个行政村开展结对帮扶,组建“一村一专家”技术服务模式,每个技术人员包保1个村或合作社并联系10户示范户,建立农技人员“包村连户”工作机制和“农技人员+示范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技术服务模式,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巡回指导、现场示范、现场培训等服务。(文  冉崇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