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三个三”管理模式,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4 10:27:11|来源:贵州日报|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两手都要硬。

  作为全国重点产煤市、国家西电东送主战场。按照省委和六盘水市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盘州坚持以“人”为中心,“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通过采取“三证管理+三地联动+三重保障”模式,确保有效防控疫情和加快煤企复产齐头并进。

  “三证管理”验明身份 确保人员流动安全有序  既要打赢抗疫阻击战,也要打好经济保卫战。日前,盘州市采取坚持务工人员《身份证》《健康证》《务工证》“三证”齐备方可上岗的原则,积极引导符合流动条件的到盘务工人员有序通行、规范办证、安全上岗。

  ——看《身份证》查明属地来源。据介绍,除环云南边界公路卡点及盘州高铁站、红果火车站、普安高铁站、境内小火车站卡点继续按规范设置开展工作外,其他县际、乡际、村际卡点一律撤销。  省外到盘务工人员经过省际卡点(包括身体检测、上岗报到)时,必须携带身份证,由省际卡点查清户籍来源方可入盘,辖区乡(镇、街道)联动煤企核实登记后方可上岗。

盘州:“三个三”管理模式,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盘州高铁站、红果火车站及省际卡点共登记云南、四川、湖南等到盘煤企务工1207人。

  ——持《务工证》查清企业岗位。记者了解到,当地要求省外人员必须持《务工证》入盘上岗。各煤企采取传真、微信、QQ等方式,向省外到盘务工人员出具《务工证》,注明户籍地、务工点、煤企名、岗位性质等基本信息。省外人员持《务工证》经G60胜境关卡点、G320平关卡点、S314柏果五一卡点等省际卡点,盘州高铁站、红果火车站等17个节点,通过审核、测温合格并登记后(扫码),煤企自行接收并采取隔离措施和安排体检。

  ——办《健康证》查准身体状况。即所有务工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上岗。各乡(镇、街道)联动相关煤企向辖区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推送务工人员名单,并通知煤企组织开展DR或CT检测,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根据检测结论出具《健康证》,检测异常情况同步报备市卫健局和市人资社保局。截至目前,通过DR或CT检测,省内工人办理《健康证》16514个,省外工人办理1117个。

  “三地联动”同频共振 确保管理防控闭环有效  当前,防控疫情仍是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当地建立并严格落实“煤矿企业、社区村居、矿工家庭”疫情防控“责任共同体”和“信息共同体”机制,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尽好自己的责,实现三地联动、闭环管控、同频共振,确保不漏管、不失管。

  ——在岗“企业管”。煤企实行“全封闭”管理,规定员工活动范围,职工无条件服从企业防疫管理,厂区原则上只保留一个进出通道,通道卡点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配备登记册、体温计等必需品,对进出人员、车辆全部落实管控措施,严禁无关人员、物资进入矿区。盘江煤电土城矿组建疫情防控联防队,安排专人值守,非本小区人员和车辆一律禁止入内,并引导职工家属非必要不外出,做好居家防护,阻断传染源。火铺矿对职工进行体温测量,实行隔离送餐、分散就餐。

  ——外出“地方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成型小区固定一个出入通道,由物业公司对进出人员实施测温、登记管理,异常情况报居委会后,按程序上报处置。对没有物业、散户组成的小区、网格,实施责任包保,实行10至20户的联户包保责任制,联户居民开展轮值管理,网格摸排调度联户内部煤企工人体征有无异常等动态情况上报村(居),由村(居)汇总及时按程序上报,确保工人“不在矿即在家”,精准掌握人员活动情况。截止目前,通过联户管理,报送登记变动人员信息31184条,覆盖村(居)401个。

  ——回家“家庭管”。煤企与工人家庭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并按照六盘水市《居家观察“十个做到”、市民防护“十个注意》规定,要求工人及其家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等工作,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在家期间勤洗手、常通风、测体温、常消毒,在外期间戴口罩、不聚会、不聚餐。目前,到岗工人签订承诺书全覆盖,煤企工人家庭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

  “三重保障”多管齐下 确保企业复产强劲有力  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当地在认真贯彻落实六盘水市应对疫情支持工业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6条措施、强化医疗服务保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15条措施的同时,狠抓煤企医疗物资、生产物资、生活物资的统筹保障,加快推进煤矿安全复工复产、开足马力释放产能。

盘州:“三个三”管理模式,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复工复产

    ——强化“医疗资源”保障。在煤企自筹基础上,行业主管部门采取每生产2吨电煤奖励1个口罩的方式,多渠道帮助煤企筹备体温检测仪、消毒液、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确保员工防护到位。由医共体牵头各乡(镇、街道)医院,按照1医1护以上的标准选派医护人员到煤矿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服务。截止目前,为全市煤矿企业提供口罩40868个,明确了90名医护人员驻守全市45家煤矿企业,其中省属国有煤矿派驻18名。

  ——强化“生产要素”保障。此间,紧盯生产物资筹集,由市能源局对煤矿生产物资筹备情况进行调度,对煤矿生产经营基本建设所需材料、设备、配件及生产服务类的生产资料,及时督促做好采购和调运工作。龙鼎工贸向东李煤矿、红果煤矿、昌兴煤矿等6家专项采购配送防爆电器设备、机电产品、工业氧气等设备。与此同时,紧盯安全责任落实,坚持矿长总工100%到位、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管理100%到位,一线班组技术指导100%到位,逐一做好复产前安全检查、方案制订、应急准备等各项工作,做到“不安全、不复工”。特别是紧盯煤矿瓦斯、水、顶板等灾害治理,坚持逐矿蹲点指导,排查不彻底不复产、隐患不消除不复产。成立5个督查检查组,对煤矿复工复产开展督查检查,督促企业自查自纠,消除隐患、安全复产。

  ——强化“生活物资”保障。采取“煤矿企业+配送公司+合作社”模式,由各煤矿企业提供所需生活物资种类、数量,配送公司负责到各农贸市场、合作社、屠宰场定点采购配送,确保食材供应充足、安全可靠。同时,煤企明确专人对食堂、厨房进行消杀,所有厨师统一衣帽、定时测温、防护到位,坚决杜绝食品安全隐患。目前,市工信局根据各煤矿实际需求,正协调贵州禾通商贸有限公司向红星煤矿、羊场煤矿、湾田煤矿等50余家提供蔬菜配送服务。中纸厂煤矿利用矸石山复绿土地种植蔬菜12亩,引导矿工家属在矿区周边复耕土地种植蔬菜10余亩,明确专人专车采购其他生活物资,且为采购人员提供单独宿舍,严格落实货车、人员消毒和防护工作。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有正常生产建设矿井55处(已复工复产49处),产能3900万吨/年(其中盘江精煤1935万吨/年),到岗人员35520人中省内职工34030、省外1490人,其中盘江精煤公司下属9家全部复工复产,年前职工24147人中省外职工309人,目前到岗的20717人中省外269人。1月20日—2月17日,全市原煤产量110.03万吨(其中盘江精煤69.87万吨),累计供应电煤74.35万吨(其中盘江精煤53.83万吨)。(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永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