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山腹地战鼓急

2020-02-24 12:17:1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市州、安顺市)麻山腹地战鼓急 

  紫云白石岩乡蔬菜基地里,农户正忙着套种红芯薯。胡丽华 摄

  麻山腹地,格凸河畔,春潮涌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响彻大地。

  统筹流转9.2万亩土地,种植、养殖产业全面布局到镇、到村、到点;15个500亩以上坝区高效农业快速启动,红芯薯、红辣椒、菜芯、茄类拉开育苗大幕,林下菌、林下鸡产业蓬勃兴起……

  从1月5日贵州省委发出“挂牌督战”集结号开始,省市领导先后来到紫云开展指导。2月7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时光辉到紫云自治县督查指导,强调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抓紧推动各项措施落小落地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歼灭战。

  2月18日,安顺市委书记陈训华到紫云调研时指出,坚定信心不动摇,分类施策巧部署,补齐各类短板,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实现全部脱贫。

  作为国家挂牌督战县,紫云自治县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奋勇冲锋,全县干部群众千方百计抢抓进度,誓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发起脱贫攻坚最后总攻。

  挂牌督战:打好歼灭战

  “这批菜是销往哪个地方?带动多少农户增收?”

  “这是我们村引进在宁夏种植蔬菜的紫云籍人员回乡指导种植的,公司提供技术、菜种及销售,主要销往广州、上海,项目覆盖7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将达1.09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益可达20万元。”

  2月21日,记者跟随紫云自治县县级督察组成员谢朝军来到松山街道办牛场村,仔细了解产业扶贫等情况。谢朝军与牛场村作战队队长黄朝勇一问一答间,彰显脱贫攻坚扎实的工作基础。

  针对牛场村的基本情况、档案资料、“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谢朝军问得细,记得实。

  “打好脱贫攻坚歼灭战,我们是一刻也不敢停、一天也不敢耽误,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紫云自治县县委书记程华恩说。

  等不起,慢不得。紫云自治县决战脱贫攻坚行动如风,在挂牌督战的基础上,组织县、乡两级领导干部对162个行政村实行全覆盖挂牌督战,对未出列的21个贫困村均由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班子成员重点挂牌督战,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做到精准督促、靶向作战。并以挂牌督战为契机,进一步调整充实县级指挥体系,以12个战区、17个工作专班为班底,再次安排1224名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员到村到户面对面、点对点开展基础信息核查、落实帮扶措施、动态走访监测,形成纵向一抓到底、横向互联互通的强劲督战体系。

  攻坚克难:补齐发展短板

  作为全省剩余的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紫云自治县丝毫不敢松懈。

  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紫云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攻坚。查漏洞、补短板,紫云汇聚力量,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坚决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决战决胜的奋进音符传遍麻山大地。

  “风起云涌战疫情,势不可挡开门红”,在紫云自治县优纤贝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孵化园,这样的标语令人肃然起敬、热血沸腾,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

  “感谢政府的帮助和热情服务,帮我们解决了疫情防控所需的口罩、酒精等物资,让我们顺利复工复产。”紫云优纤贝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孵化园总经理杨述均说,项目总投资6.5亿元,主要打造无公害有机时令蔬菜和食用菌产业全产业链,对当地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并带动群众致富。

  在紫云自治县白石岩乡幸福园村磨组坝红芯红薯育苗基地里,数十位村民正在大棚里忙碌着,除草、施肥、下种、浇水、盖膜,忙得不可开交。

  “受疫情的影响,我们今年春种比往年延迟,现在我们正在抢抓时节,把春耕搞上去,才能带动大家致富奔小康哟。”基地负责人王应江说。

  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紫云自治县按下“快进键”,及时组织召开了春耕生产现场推进会,以调减低效作物为着力点,统筹安排推进红芯薯、辣椒、蔬菜3个3万亩集中连片种植,明确中药材、牧草、精品水果等替代作物种植计划,产业迎来发展新时期。

  农村产业革命纵深推进,利益联结惠及贫困农户。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组织方式,紫云组建县级龙头公司,村村成立合作社,所有贫困户全部入社。持续带动1.5万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800元以上。

  抓发展,也抓好就业。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外出务工影响,紫云迅速组建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全力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引导和带动工作。2月21日,紫云自治县安排34台大客车,分5组护送全县13个乡镇街道的836名务工人员,前往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省返岗复工。

  攻克堡垒:发起最后总攻

  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告别贫困落后的穷苦日子,过上幸福安康的小康生活,是世世代代紫云人民的憧憬和梦想。

  “剩下的贫困人口,都是贫困的堡垒,我们向最后的堡垒发起总攻,坚决以百分之两百的付出夺取百分之百的胜利,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紫云的脱贫攻坚战,向紫云40万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这是紫云自治县委、县政府对紫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面对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紫云自治县上下联动,纷纷下沉一线,奋力攻克脱贫攻坚的坚固堡垒。

  连日来,程华恩先后到猫营镇、火花镇等地500亩以上坝区督促指导,从技术、市场、利益联结等方面指导春耕生产。“有时一天下来,要跑四五个坝区。”程华恩介绍,眼下,紫云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作为县里的领导干部,更应发挥带头作用。

  开春伊始,面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紫云自治县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三个下沉”,开展县级领导干部下沉到部门和乡镇、部门领导干部下沉到项目点、乡镇领导干部下沉到村到户的“三下沉”,以及结对帮扶干部到帮扶对象家吃一顿饭、做一次家务、理清一条门路的“三到家”行动,同时深入开展了大调研、大排查、大走访、大练兵“四大行动”,以不等、不靠、不停、不混日子,以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进取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如今,春耕备耕、复工复产全面开启,紫云自治县上下联动、密切配合,一个个扶贫产业落子布局,一个个奋进的身影催人奋进,汇聚成春天里的美丽画卷,向着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