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聚合力抗疫情保生产

2020-02-29 12:47:34|来源:贵阳网|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贵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让党旗飘扬在前线,努力在“两线”作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

  强化统筹联动

  聚合力抗疫情保生产

  在“两线”作战中,贵阳市以组织力强化统筹联动,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市、区(市、县、开发区)成立统筹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为重点,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时,贵阳市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指挥部,统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前后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工作,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物资、用工、运输、资金等方面困难,确保复工复产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

  贵阳还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为主要力量成立三个帮扶组,进驻生产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当前急需物资的重点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办理原材料使用特许和运输证、监管生产、规范生产管理流程、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实地调研,全力帮助解决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同时,示范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强化担当、靠前指挥,紧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省市重点项目等,深入企业项目一线调研,“点对点”包企业、“一对一”搞服务,落实“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把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来抓,统筹人员力量和工作资源,及时掌握和解决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全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属地和行业管理责任,积极发声、主动发力,加强与各级指挥部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协助企业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全市各区(市、县、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制定加强复工复产工作组织领导、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备案登记、落实人员排查防控、指导企业落实内部防疫管理、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荒”“用工难”问题、帮助解决企业员工食宿问题等10多个方面的服务措施。

  市委组织部多次到基层开展督导督查,做到在一线考察干部、识别干部、评价干部、使用干部;进一步压紧压实各行各业人事部门相关责任,加强行业督导,充分发挥组织人事部门的督导作用。市工信局党组织建立包保服务机制,安排34名服务专员对50家重点企业、9个重点项目和3家重点医药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服务,还安排163名企业服务专员对669户企业和项目进行帮扶。市大数据局党组织运用大数据监测手段,搭建贵阳市企业复工复产备案登记平台和企业员工健康状况监测平台,推出线上企业复工申报、到岗员工基础数据采集、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反馈等功能,为决策分析提供数据支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织开展“线上”问卷调查,了解企业现状和需求,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物资运输、生产要素保障、防控措施落实等方面问题,确保有备复工、有序复产。

  提高服务水平

  党员干部“两线”冲锋

  “大哥,你之前做过什么工作?”“老乡,你们公司喊你返岗了没?” 在观山湖区朱昌镇麦乃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开始入户摸排村民务工情况,认真询问工作经历、返岗就业情况以及登记就业意愿,并与有关企业建立“双向”沟通渠道,已帮助11名村民在本地就业,为4名建档立卡户村民提供公益性岗位,对43名返工人员开展每日健康检测。

  贵阳市以区(市、县、开发区)为单元,兼顾企业密集度和疫情情况,各地党委、政府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级分类防控策略,科学评定无疫情区、低风险区、中风险区、高风险区,差异化申报、评估、管控和复工复产。同时,从城市小区封闭管理、加强商务楼宇及出租房防控、做好商业经营场所防控、做好园区企业工地防控、做好省外来筑人员服务管理等方面提出30条具体措施,实施差异化管控,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贵阳市出台22条扶持措施暖企惠企,从财政资金支持、金融税收优惠、物流运输保障、降低企业成本、信用修复等方面,支持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发展。市直各责任单位同步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及时兑现各项支持政策,给企业送上“及时雨”、吃下“定心丸”。各区(市、县、开发区)向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派驻专员,按照“一企一策”原则,从减免房租与税收、提前兑现惠企扶持资金、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帮助解决用工需求等方面,助力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应急管理局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和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让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息烽永胜玄武岩路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提供玄武石等相关产品的企业,其安全生产许可证2月14日到期,急需延期换证。2月11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党员服务队到企业现场勘察后,现场为其办理了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手续。“原本以为公司复工复产会推迟,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该企业法人祝国政说。

  经开区在抓好防疫的同时,出台《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工作方案》,成立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策兑现组、物资保障组、工业企业服务组、建筑业企业服务组等6个小组,科学有序、分期分批推进辖区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南明区花果园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结合辖区实际,实行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双线”作战。线上通过与辖区各企业建立的QQ群和微信群,及时发送复产备案登记操作指南和注意事项,提示企业配备好消毒液、测温枪、口罩等必要防护品,切实保障员工身体健康。线下则联动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区楼宇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职能部门,对复工企业开展安全监督检查,核实备案情况,积极引导企业在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有力有序复工复产。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复工复产最前沿,带头履行岗位职责,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干部、技术攻关有党员干部、困难面前有党员干部。

  答好“两张考卷”

  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以来,贵阳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行动,督促各区(市、县)落实属地责任,督促各级行业党委落实行业主管责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履职尽责。强化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和工作联动,推动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成立专班,全面落实金融服务、减税降费、重大项目建设等具体措施,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同时,突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主心骨作用,在复工复产中加强与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与联系企业的党员干部密切配合,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帮助企业抢时间、补损失。

  截至2月25日,全市纳入复工复产调度统计的719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产,166个在建工业项目全部复工,提前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

  “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中铁上海局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花溪标段项目党支部书记张文斗说。疫情防控期间,轨道交通3号线花溪标段施工队在赶工期的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采取“党支部+施工队+作业班+施工组+单个作业人员”的工作方式,将整个标段分区、分段、分节,让工人分散、独立作业,既能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又能提高作业效率。目前,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在建项目正在有序复工,已有千名工作人员返岗。

  连日来,息烽县西山镇联合村村民顾永江都在自家果园清理杂草。“为了确保水果质量产量不受影响,一家人积极响应镇党委、村支两委的号召,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抓紧时间在果园里忙生产。”顾永江说。在贵阳广大农村,农户都在抢抓农时,加快推进春耕生产。目前,全市已落实增播蔬菜20447亩,增播应急速生蔬菜5219亩,低效作物调减替代种植9.59万亩……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面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贵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扛起责任,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衣琼 金毛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