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反贫困决战纪实: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上)

2020-03-05 20:14: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3月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贵州省2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黔南州长顺、独山、三都、荔波、平塘、罗甸6县在列,其中,三都、罗甸两个深度贫困县提前一年退出。至此,黔南州10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全州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68%,历史性地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1980年新华社记者杨锡铃到该州荔波采访时,被瑶山的贫困状况震惊了,其采写的《瑶山至今仍过着贫困落后的生活——贵州瑶山见闻》一文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也从此拉开了瑶山扶贫序幕。如今,瑶山瑶族群众早已搬进新家园,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有的捧上乡村旅游“金饭碗”,有的变身扶贫车间职业工人,有的成了勤劳致富的桑农、果农、菜农,彻底摆脱贫困。瑶山是黔南贫困顽疾最深的“三山”之一,瑶山的巨变,是对黔南扶贫成效最有力的注脚。

  黔南州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汉族、布依族、苗族、水族、瑶族等44个民族、420万群众在2.6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大部分少数民族群众长期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条件恶劣,以麻山、瑶山、月亮山“三山”地区最为突出。全州12个县(市)中,有10个贫困县,其中6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27.18万贫困人口生活在滇桂黔石漠化山区连片特困地区,信息闭塞、生态脆弱、灾害频繁,脱贫攻坚难度巨大,任务繁重。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中,黔南州历届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全州44个民族紧紧抱成一团。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和国家一系列扶贫政策的光辉照耀下,黔南州420万干部群众高举反贫困大旗,以豪迈的气势书写了决战贫困的壮美篇章。

  从1986年国家实施农村扶贫开发活动以来,黔南州反贫困战役作战方案不断优化,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从“区域性扶贫”到瞄准贫困县“整村推进”,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不断总结经验打法,瞄准坚中之坚,攻克难中之难,通过“靶向治疗”,精确定位贫困村、贫困户,因村因户施策,科学配置资源,脱贫攻坚捷报频传。

黔南州反贫困决战纪实: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上)

由广州帮扶建设的荔波县瑶族移民村寨“白云水寨” 摄影 李庆红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黔南州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发动了声势浩大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猛攻,认真落实“六个精准”,大力推进“五个一批”扶贫战略,打响“四场硬仗”“七大战役”“春季攻势”“夏秋决战”,立下了“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铮铮誓言。

  2014年至2019年,黔南州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91.55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4.12%下降到0.68%,全州10个滇桂黔石漠化连片特困地区县(含2个深度贫困县)、137个贫困乡镇(含2个极贫乡镇)、836个贫困村全部实现出列,在全省3个自治州中率先实现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44个民族,一个民族都没有落下。2019年7月,黔南正式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命名。

  上个世纪90年代,以何元亮为代表的罗甸大关人创造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韧不拔,苦干实干”的大关精神,为贵州反贫困大业做出了榜样,成为贫困山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2010年,同样在罗甸县,为改变家乡贫困面貌,邓迎香带领麻怀村村民发扬“愚公精神”,持之以恒13年,从石山上硬生生凿出一条“麻怀出路”。在不等不靠、苦干实干、自力更生的精神驱动下,邓迎香带领村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从没有路到通村达户、从贫困村到“万元村”、从没有大学生到有了研究生……在黔南州脱贫攻坚战场上,反贫困的精神火种形成了燎原之势,涌现出“背篼干部”“伙计干部”“留守儿童妈妈”汪付珍、身残志坚的王华银等干事创业、带民致富,享誉全国全省的先进典型。

  正是这种对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的推崇与追随,让黔南的干部群众从中汲取了奋进的力量,凝聚成强大的向心力,在改变贫穷面貌,推动经济发展中,表现出不甘落后、坚韧不拔的昂扬姿态,高高扬起的反贫困大旗上,镌刻着不畏艰难的倔强、不怕苦的坚韧和不甘落后的勇气,黔南州发出了脱贫攻坚最强音。(文 刘雪红 仇颖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