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客人”到访 盘州市首次发现上百只世界濒危物种“钳嘴鹳”

2020-03-07 12:44:5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近期,在盘州市境内民主镇、大山镇、普田乡等乡镇发现一群特殊的“客人”,它们是钳嘴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此次来到盘州“做客”,是它们一年一度的迁徙活动,在盘州尚属首次发现。

(大生态)特殊“客人”到访 盘州市首次发现上百只世界濒危物种“钳嘴鹳”

  据群众反映,近期在民主镇滑石村村寨周围出现上百只灰白色的钳嘴鹳大鸟,它们时而在高空滑翔,时而停在地里觅食,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经盘州市自然资源局、市森林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现场实地查看,并聘请云南省营林司法鉴定中心野生动物专家鉴定,确认该候鸟是钳嘴鹳,属于国家珍稀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原本生活在东南亚热带地区,属鹳科动物,主要食草、鱼、虾为生。盘州市凭借着优势候鸟栖息自然生态条件,得到钳嘴鹳的季节性迁徙青睐。

(大生态)特殊“客人”到访 盘州市首次发现上百只世界濒危物种“钳嘴鹳”

  目前,盘州市自然资源局、盘州市森林公安局已采取措施,发放了保护候鸟倡议书,到钳嘴鹳发现区域周边村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加大巡护力度,呼吁当地群众提高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努力为它们营造良好的栖居环境。

  盘州市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保护监督科科长袁子晶呼吁:“在此,我们呼吁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要不伤害、不笼养、不捕杀野生鸟类,保护鸟类的栖息环境,为其取食饮水和隐蔽创造良好的条件,一旦发现受伤、受困、迷途的鸟类及时报告乡镇林业站。坚决禁止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交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大生态)特殊“客人”到访 盘州市首次发现上百只世界濒危物种“钳嘴鹳”

  法律链接: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邓永长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景诗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