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田镇:梨产业带来好光景

2020-03-26 13:23:1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社会)保田镇:梨产业带来好光景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阳春三月,盘州市保田镇马鞍山三千多亩梨花竞相开放,一片片、一排排、一朵朵或红或粉或白的花朵,把村庄装点得格外美丽。

  常有赏花观景的人,他们或车览,或徜徉花下,尽情的感受着这田园风光。清晨,徐徐清风,带着雨露的梨花晶莹剔透,让人感受勃勃生机;正午,阳光明媚,梨花绽放,洁白无暇,让人激情满怀;傍晚,夕阳西下,金黄的阳光洒满梨园,催人遐思,让人留连忘返。

  梨花美,村庄美,但更美的是老百姓脸上即将丰收的喜悦。

(社会)保田镇:梨产业带来好光景

  马鞍山,地属盘州市保田镇鲁楚坡村。正在梨花树下栽种小黄姜的村民刘福刚算了一笔账:“我正在栽种的是极品生姜,这块地1亩左右,能产出生姜2万余斤,按现在市场价2.5元一斤算,可卖5万元左右,除去成本这亩地可赚4万余元。”

  “我们这里可以说一年四季都有收入。现在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有滋有味。这得益于我们听党话,支持政府政策,只要政府布置的产业,全村都全力支持。”刘福刚乐呵呵地接着说,春季掏出地窖里的小黄姜以错季节价格上市卖后,买些小黄姜、竽头种子抓紧抢种;夏季等梨子、黄桃成熟,又可以买水果赚钱;秋季挖出地里的芋头磨粉卖钱;冬季清理杂草种种菜,又可以赚点钱。

(社会)保田镇:梨产业带来好光景

  保田镇属于典型亚热带季风气候,适宜经果林种植,其中金秋梨种植已有多年传统。由于市场过于饱和,当地出产的黄花梨一度出现了滞销的情况,果农们的收入一年不如一年。

  2016年以来,保田镇秉承“大健康、大旅游,农旅融合”的发展理念,由平台公司农林投公司投资建设马鞍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出梨园、五朵金花、月牙泉等景观。

  利用该项目建设的契机,鲁楚坡合作社在原有梨树的基础上,集中连片种植黄金梨、园黄梨,并在梨树下套种生姜、薏仁米、黄小米、花生等作物。

(社会)保田镇:梨产业带来好光景

  鲁楚坡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马鞍山122户将自家拥有的梨树、土地纳入鲁楚坡合作社管理,合作社采取反租倒包的形式,将梨园分包到各户,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价格、统一销售。协会、农技部门提供技术服务,村合作社提供销售渠道,对林下套种作物实行保底收购等方式管护及销售,增强市场竞争力,增加梨农收入。密植梨园由合作社与农户采取产业承包的方式,农户承包产业基地进行林下套种,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林下套种主要以生姜为主,由盘州市姜业公司负责保底收购。

  2017年,随着3000亩梨花的竞相开放,保田镇向梨借“力”,举办了首届盘州·马鞍山梨花旅游文化节,吸引了2万人来保田马鞍山游赏。

(社会)保田镇:梨产业带来好光景

  赏美景是游客参与文化节的主要目的,而对于保田镇来说,举办文化节则是要解决果农产品的销路。在首届文化节上,主办方特意设计了游客嘉宾梨树认购环节,部分游客以99元每棵的价格认购了1300余棵梨树当年结的果实,既预售了产品,又引来了游客,马鞍山的村寨里逐渐热闹起来,也为当地农户带来了更多收入。

  “趁着好势头,我们合作社2017年采取‘三变’模式,种植了上千亩黄桃,涉及500余户1800多人,目前黄桃长势良好,今年初挂果,农民又可以增加一项收入。”鲁楚坡合作社颜理事长说。

  发展梨产业,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鲁楚坡村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好路子。(记者 屠琪 孙大方 李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