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副市长为毛尖茶代言

2020-03-30 14:47: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近日,在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毛尖镇螺蛳壳风景区高寨水库茶园,一缕春茶香,共沐晴天暖阳的画卷徐徐展开。“雪芽芳香都匀生,不亚龙井碧螺春。”都匀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崇菲为都匀毛尖代言。

(标题做了修改 文中做了修改)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副市长为毛尖茶代言

都匀市副市长金崇菲为都匀毛尖代言 摄影 蔡凤

  据介绍,一百多年前,都匀毛尖曾与贵州茅台一起参加“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获金质奖章。1956年,都匀的“鱼钩茶”正式命名为“毛尖茶”,都匀毛尖茶从此声名远扬。1982年8月,都匀毛尖茶参加全国名优茶评比,在300多种名茶中脱颖而出,名列前十,跻身“中国十大名茶”。

  都匀毛尖的制作技艺已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项目,也是贵州省唯一一个被列入国家非遗传承名录的茶叶项目。海拔1400多米的螺蛳壳茶山是都匀毛尖的核心产区,常年云雾缭绕,出产的都匀毛尖具备“翡翠绿、嫩栗香、鲜爽味”的特质,干茶白毫满披、卷曲如钩,泡出来的茶汤绿黄明亮。

  每到春茶时,来自周边县市的茶农上山采茶,施展一身的“绣花功夫”,他们勤劳的双手游走在茶树间,提采上万次,一人一天只能采一斤左右的芽头。收取茶青后,制茶人在320度高温的炒锅中杀青,一股清香扑鼻,再经过揉捻、做形、提毫、干燥等环节,最终形成每一颗都形似鱼钩的毛尖茶。

  2019年,都匀市茶园面积已达37.83万亩,可采茶园面积24.9万亩,有机茶园认证面积2.5万余亩,无公害茶园认证21.36万亩,茶叶产量8500吨,产值18.53亿元。都匀毛尖畅销至湖南、湖北、山东、陕西、四川、上海、广东、福建等省市,还走上国际舞台,积极发展对外贸易,全年出口305吨至俄罗斯、印度、摩洛哥等国家。该市按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和“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促进贫困户人均增收287.5元,带动贫困户3181户11536人。

  当前,都匀市积极推动“11564”发展战略,探索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作为运营主体,实现对贵州茶产业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让老百姓致富、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企业增收、地方产业得以发展,真正“把都匀毛尖品牌打出去”,力争当好引领黔茶出山的“火车头”“发动机”。(文 蔡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