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枝特区调减低效作物壮大优势产业

2020-03-30 14:40: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近日,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积极调减低效作物,种植高效农作物,壮大优势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该区紧扣“八要素”,积极引导群众调减传统低效农作物种植面积,改种辣椒、花椒、蔬菜等经济作物,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通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明确低效作物的替代作物,借助低效作物调减改种这个机遇,扩大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

  在九龙街道波凹村,工作人员介绍道:“过去地里种的都是玉米,现在全都种上了小黄姜。”九龙街道波凹村是小有名气的蔬菜种植村,为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该村种植了60余亩小黄姜,预计产量达15万余斤,按照市场价,产值可达到30余万元。

  在龙河镇的各村,该镇组建专班精准跟进,根据各村地理优势及发展条件,打造刺梨产业发展新基地,明确详细种植任务,确保刺梨产业全覆盖。目前,该镇刺梨产业已覆盖5个村,覆盖率达到45.45%,采取“基地+农户”运作模式,由第三方种植户带动贫困户种植,已调运刺梨苗18.6万株,种植面积1820亩,为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58个,人均增收1896元。

【OK】贵州六枝特区调减低效作物壮大优势产业

朗岱镇坝子村种植基地 摄影 罗琴

  春季是农资购销旺季,六枝特区组织好春季农资调运储存,充足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对做好全年农业生产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目前,六枝特区种子、农膜、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储备充足,价格平稳,能够满足春季农业生产需求。

  此外,六枝特区还通过引进第三方企业合作,加强与市场对接,继续完善“企业+农户”农业生产运营模式,在加强落实替代作物种植的同时,提前规划部署农产品产销,打通农产品流通销售渠道,为种植农户解决后顾之忧,激发群众的种植热情。该区目前引导13家农村电商企业的276个平台通过 “农业+电商+扶贫”模式为春耕备耕提供农资供应、产品销售等服务。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小麦田间管护面积1.2万亩,油菜田间管护面积3.6万亩,茶叶基地管护3.3万亩,猕猴桃基地管护1.6万亩,刺梨基地管护4.5万亩,精品水果基地管护6.2万亩,成为全市第一个实现复工复产率100% 的县区。(文 罗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