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关岭:抓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走转型促增收之路

2020-04-01 11:24: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委、县政府高位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全面落实产业发展“八要素”,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助力脱贫攻坚。

  据悉,关岭自治县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力度,2020年计划调减低效作物5.58万亩,重点围绕“一线三区”进行结构调整,制定关岭自治县2020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完成全县调减图斑制作,目前该县落实种植面积5.58万亩,现阶段已完成种植面积2.6741万亩,其中精品水果种植0.458万亩,蔬菜种植1.49万亩,花椒种植0.5万亩,小杂粮0.0581万亩,牧草0.168万亩。

  在关岭自治县新铺镇海百合村五方寨组蜂糖李种植基地,满山的蜂糖李郁郁葱葱,不仅美化了荒山,更是村里产业结构调整和助农增收的“致富宝贝”。全组目前共实施退耕还林、产业结构调整蜂糖李种植1200亩,覆盖全组62户277人。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经营自主权的基础上,新铺镇积极组织农户外出学习,并邀请农技专家到村开展蜂糖李种植、管理技术培训,提升农户种植技术水平,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新铺镇海百合村五方寨组组长李本祥说:“我们去六马学习,技术人员指导先施肥、再压枝,压好枝再剪枝。看到地蜂糖李收入多,也增加了我的信心,回来后,每天施肥、剪枝、压枝、除草。以前荒废的土地全部用来栽蜂糖李,采用自主管理模式。自主管理模式比较好,自己种植了十至二十亩,管理好了,就会有更多的收入。”

【OK】贵州关岭:抓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走转型促增收之路

村民们在地里劳作 摄影 李青

  新铺镇海百合村村民韩玉祥说:“栽蜂糖李比种玉米强得多,近两三年来自己没有学到多少栽蜂糖李技术,但都比种玉米收入高,没有技术的支撑,一亩地也能赚到五六千块钱,现在有了技术,去六马学习,有师傅教我们吊枝、剪枝等,今年的产量比往年至少要高出百分之十左右。寨子里每家都栽,至少有十几亩,家庭人口多的有三十多亩,出去打工的也全部回来发展蜂糖李了。”

  在普利乡马马崖村,村民正在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忙着整地、建园、幼苗种植,一派繁忙景象。该基地海拔高度920米,无霜期长达300多天,雨量充沛,非常适宜百香果生长。普利乡组织群众到长顺县实地考察学习后,大力发展百香果产业,积极建设500亩百香果示范基地。

  关岭自治县普利乡平台公司负责人刘贵克说:“因为前期进行了试点种植,栽了15亩百香果,口感比较好,8块钱一斤供不应求,百香果的周期是一年见效,三月份开始栽,五月份开始挂果,10月份基本成熟时,就开始引进公司和我们村级合作社进行合作,因为前期老百姓对百香果不太了解,通过公司和合作社做出效益后,基本上就交给老百姓自主管理,自己的土地自己来种,自己收益,再找公司统一收购。”(文 李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