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达3.65亿人次 贵州大型系列纪录片全球热播

2020-04-01 09:33:08|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全球视野,贵州表达。由贵州联合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Discovery,Inc.)、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共同打造的大型系列纪录片《这,就是贵州》,今年元旦在Discovery多个频道和央视播出后,引发全球关注,全球已共计触达受众达3.65亿人次,多角度、全方位深度阐释了“生态贵州、人文贵州、开放贵州、健康贵州、好客贵州”。

(中首)触达3.65亿人次,贵州大型系列纪录片全球热播

  纪录片《这,就是贵州》海报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近年来,贵州以“中国数谷”和“绿色走廊”为支撑,经济增速连续多年排名全国前列,在中国西部快速崛起,引起全球关注。《这,就是贵州》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摄制完成的大型纪录片。

  纪录片立足于向国际社会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以“贵州实践”作为“中国奇迹”“中国之治”的一个缩影,用国际语境讲述贵州,向全球宣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丰富的实践成果,着力展示和阐释“贵州缩影”“贵州新路”“贵州样板”,被誉为是中国“缩影”的新呈现。

  《这,就是贵州》以多彩的历史文化为经,以快速崛起的经济成就和生态建设为纬,首次以国际视角全方位聚焦贵州,用现代与传统、继承与创新交叠的方式全面呈现贵州的自然生态、传承发展,以及贵州人坚韧不拔、开拓创新的精神。

  纪录片认为,贵州人坚守天人合一的思想理念,探索出了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生存模式,将自然险峻困阻的一面,转变为贵州独特的物质文化与财富。

  同时,纪录片突出表现贵州人一直渴望走向未来的强大决心和意志力。在不断前进的过程中,贵州抢抓机遇和应对挑战的种种壮举,最终成为实现与外界沟通与连接的强大力量。

  在历史文化层面,该纪录片表现多元融合,以苗族刺绣、侗族大歌、锦屏文书、安顺地戏等内容为支撑,分别以不同方式承载了文化记忆,并以新的手段和技术不断拓展新的发展和传承。

  在全球视野方面,该纪录片聚焦大国重器“天眼”、无人驾驶技术、物联网和大数据产业等高新科技领域,彰显贵州在蓝海战略中独特的发展路径和创新姿态。

  《这,就是贵州》从立项到制作完成经历近三年时间,是Discovery承制的体量最大的中国省级外宣纪录片项目。同时也是Discovery与贵州、中国国际电视台的首次合作,开启了中国省级外宣品牌国内、国际同步播出的先河。

  纪录片播出以后,在观众和媒体中引起巨大反响。纪录片创新讲故事方式,摒弃传统的政治宣传,从人文、科学的角度切入,力争将纪录片做成一道家常美味,让受众更愿意品鉴。拍摄中使用了大量的航拍镜头,展现了贵州独特的自然地理风貌和文化旅游特质,网友直呼:“加榜梯田简直美得不像话,我想立马到贵州旅游!”业内媒体以“《这,就是贵州》,一个省的形象纪录和传播范本”为题,赞誉该版以传承和发展的角度,探究了贵州人与自然、人与时间、人与空间的深刻关系,成为世界了解贵州的特殊名片,堪称一个省级形象纪录和传播范本,值得业内深入研究。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纪录片制作和播出平台,Discovery提供的内容覆盖全球220个国家,累计付费观众超过30亿,自1998年进入中国以来,制作了大量优秀的中国题材纪录片,向世界展现中国良好的形象。《这,就是贵州》和《中国变革故事》、《变化中的中国》、《功夫学徒》、《中国愿景》等纪录片一起,成为Discovery向全球讲述中国故事的重磅作品,由《中国这五年:习近平治国方略》制片人之一,探索亚太电视网制作与开发兼商业合作副总裁Vikram Channa整合全球一流制作团队精心摄制而成。(作者:苏江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