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盘州:“代祭扫”不一样的清明打开方式

2020-04-01 11:52:51|来源:贵州日报|编辑:杨云|责编:李佳艺

  又是一年春草绿。清明将至,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安全、文明祭扫,我省民政厅下发公告,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公墓祭扫等聚集性活动。在盘州市,各殡葬服务机构也开启不一样的清明节打开方式,为群众提供代亲祭扫、网上祭扫等服务,文明寄哀思。

(社会)贵州盘州:“代祭扫”不一样的清明打开方式

   一大早,在盘州市西园艺术陵园内,工作人员三人一组,手捧鲜花等祭品立在墓碑前,净墓、鞠躬、上香……完成整个祭祀过程庄严肃穆。

  不同以往,西园陵园正在进行的祭祀是代亲祭祀。为降低清明期间因人群聚集引发的感染风险,我省各地纷纷有了新举措,盘州也不例外。陵园董事长余蕙瑛说:“我们响应省市的倡导,在清明期间实行闭园管理,提供公益性的代祭祀免费服务,让市民能够文明、绿色、环保的表达追思。”

  过节新举措的实施,西园陵园重细节,讲礼仪。节前,陵园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等方式,将代祭祀方式传递家属知晓,并对祭扫服务中的每个环节、步骤制定标准规范,细化流程,进行礼仪祭扫。

(社会)贵州盘州:“代祭扫”不一样的清明打开方式

  “为了绿色环保,我们采用鲜花祭祀,祭品还有水果、蛋糕等,过程都很庄重、温馨,对服装细节、祭扫用品、祭扫礼仪等都有规范,也让逝者家人能够有仪式感。”

  眼见为实,逝者家属还能通过观看视频增加参与感。陵园常务副总经理刘力臣说:“家属选择我们的代祭祀服务,可以通过手机连线,或者是制作短视频,以及拍摄图片的方式将祭祀过程传送给家属,更大程度的帮助家属传递哀思之情。”

  出于安全防控需要的新举措,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有家属过来祭祀,我们会先告诉他们这个疫情期间的代祭祀服务,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大多数人都理解支持,主要还是为了悼念,我们也都是提供免费服务。”

  家住盘州市翰林街道的老人宋开琴,就选择了工作人员代为祭扫已故的公婆。“现在疫情期间,有这个服务也很好,看着工作人员尽心帮助我们上香、挂纸,我也很感动,能够代为祭祀已经很好了。”

(社会)贵州盘州:“代祭扫”不一样的清明打开方式

  目前,已经有60多人向陵园预约了代祭祀服务,服务时间将从4月1日持续到4月7日,预计将于5日清明节迎来代祭扫高峰期。

  此外,在殡葬服务机构之外的分散坟地、墓葬点,盘州市各乡镇(街道)也提前做深群众工作,及时把相关规定告知群众,把思想工作做在家里,严禁使用明火、严禁燃烧纸钱、烧香点蜡、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等,确保安全祭扫、安全过节。

  据了解,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指挥部已下达《关于盘州市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公墓祭扫等聚集性活动的通知》。除代祭祀以外,盘州市还倡导群众通过网上祭扫、举办家庭追思会、种植花草树木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祭祀、文明过节的意识,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记者手记:缅怀先人,在于精神传承不拘于形式。清明节,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的重要节点。顺时应势,通过多元化方式文明祭祀,是注重精神传承,也为安全防控贡献力量。

  换个方式过节,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文明祭祀理念,以鲜花一束慰先人,将节俭办丧、文明祭扫的新风从我做起,在传承传统文化中践行文明,共度安全节。(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景诗瑶 通讯员 翟利巧 蒋文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