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里的“星空” 打着手电筒也要上山采茶

2020-04-03 09:54:07|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来贵州做茶20多年的江苏人蒋庆松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热烈的情景:繁星未退尽,数百村民或走路,或骑车,或统一坐车来到茶山。他们戴着矿灯,打着手电筒,开始采茶。

  远远看过去,茶山中,处处“星光”,与天上繁星相映。

  拦都拦不住的采茶热情深深震撼了蒋庆松。

  3月31日,惠水县长岩村茶园。凌晨五点,村民们就着天上微光手中亮光,开始一天的忙作。

  对67岁的郑国英来说,最愉快最有成就感的就是一天采茶结束后,有一百多块钱的收入。疫情期间,城里好多店铺都关门了,她那些城里的亲戚都在头痛生意经营不下去了。村里打工的人也出不去。

  “坐吃山空让人害怕。现在我一个快70岁的老太婆,一天还能挣那么多钱,比有些年轻人都挣得多,要好好珍惜难得的机会。”郑国英麻利地采茶。

  她家在惠水县好花红镇九门村,到茶山需要坐车40多分钟。郑国英的账算得很清楚:早起赶上第一班车上山采茶,可以采到6-7斤茶青,最少能拿到120多元钱。下午4点收工回家,还能做晚饭。这让郑国英很满意。所以每天凌晨3点多就起床了,生怕错过第一班采茶车。

  濛江街道幸福社区的54岁郑小芬是移民搬迁户,“在家闲得心慌。采茶挣钱快,技术要求不高。”她今天是第一次跟着姐妹们到山上采茶。随着人潮早上5点过来到茶山。

  贫困户张山秀家就住茶园附近,每天早上6点过就来采茶。“家里条件不好就更要勤快一点。在茶山采茶,一天下来就是100多块钱,又不是很费力。”因为住得近,下午5点过才走,一天至少采5斤以上。

  去年春茶期间,蒋庆松支付茶农工资有140多万元。据他预测,因疫情,没有外出务工的村民都来采茶了,今年预计开给茶农的工资达300万元。(记者 李超 陈仕发)

(中首)茶园里的“星空” 打着手电筒也要上山采茶

  惠水县长岩村,采茶人的一天从凌晨5点开始。本网记者 陈仕发 摄

(中首)茶园里的“星空” 打着手电筒也要上山采茶

  在天完全亮起来之前,长岩村的茶山已经热闹了起来,空气里,新鲜采摘的茶青香气四溢。本网记者 陈仕发 摄

(中首)茶园里的“星空” 打着手电筒也要上山采茶

  时将清明,凌晨五点多的茶山,依然冻得需要穿上厚外衣。本网记者 陈仕发 摄

(中首)茶园里的“星空” 打着手电筒也要上山采茶

  茶园里,采茶人的手电光亮过星光。本网记者 陈仕发 摄

(中首)茶园里的“星空” 打着手电筒也要上山采茶

  六点刚过,薄雾散开,茶园里热闹起来。本网记者 陈仕发 摄

(中首)茶园里的“星空” 打着手电筒也要上山采茶

  接下来,等待她们的将是这一天将近10个小时的采茶工作。本网记者 陈仕发 摄

(中首)茶园里的“星空” 打着手电筒也要上山采茶

  时间流逝,两厘米左右、大小均匀的“一芽二叶”在茶篓里厚厚地摞起来。本网记者 陈仕发 摄

(中首)茶园里的“星空” 打着手电筒也要上山采茶

  茶园,迎来了一年最美的季节。勤奋的采茶人,不负春光,年复一年。本网记者 陈仕发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