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关岭:山海相携 倾情倾力点亮关岭教育新希望

2020-04-05 16:58: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李玥

  近年来,随着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与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东西部协作的不断深入,许多青岛市教育帮扶志愿者纷纷投身关岭县脱贫攻坚战场,为关岭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关岭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青岛赴关岭支教老师韩玉梅正带领学生学习五四运动精神,学生们聚精会神,跟着老师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不时举手回答问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韩玉梅是吉林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以后在城阳一中就职。随着青岛—关岭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深入,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毅然放弃优越的工作和舒适的生活环境,带着年仅两岁的孩子奔赴关岭,支教山区教育,甘当教育扶贫先锋。

  韩玉梅说:“我来支教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从小看电视、报纸新闻里面都有支教老师在乡下帮助学生的报道,所以我从小就想来支教;第二个原因是现在正好是国家扶贫大计进行时,我也想为国家的扶贫大计做出点自己的贡献。”

贵州关岭:山海相携 倾情倾力点亮关岭教育新希望

韩玉梅老师(右)在课堂上开展教学互动 摄影 李敏

  初到关岭,韩玉梅就遇到了教学上的难题,由于城阳和关岭使用的教材不同、高考试卷不同,她需要重新备课、研究试题。为了把先进的教学方法、教育理念在关岭推广,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韩玉梅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在课堂中加入学生感兴趣的网络流行元素,以问题驱动、小组学习等方式“点燃”课堂。

  从海滨之畔跨越到云贵之巅,以三尺讲台作为教育扶贫的战场,像韩玉梅老师一样的支教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在关岭县各个学校,运用自身所学和工作经验,为关岭的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点亮关岭教育新灯。

  青岛市城阳区赴关岭支教老师于龙洋说:“到达关岭后,我就为老师们呈现了一节青岛数学课,老师们对这种‘小组合学’的教学模式非常认可,我希望青岛‘小组合学’的课堂教学模式能在关岭生根发芽。”

  青岛市城阳区赴关岭支教老师李书卿说:“我们切身感受到这里的孩子比较淳朴、善良,我们打算把青岛先进的管理理念、教育理念结合关岭的实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青岛市城阳区赴关岭挂职干部栾绍斌说:“我们今年先后派了17名教师前来支教,开展组团式帮扶,目前全县有35所中心小学跟城阳区的35所学校实现全覆盖结对帮扶,我们一定要切身实地、扑下身子、全力以赴地在关岭县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文 李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