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农家“小康菜园”里的幸福“新滋味”

2020-04-07 15:08: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全面落实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狠抓、强化“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全力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特别是今年以来,六盘水加快推进“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工程建设,采取现场教学的方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力争高标准建设,把“千家万户小康菜园”打造成为新时代新农村有价值、有品质、有颜值的美丽乡村画卷。

  一垄菜地,一棵果树,一个棚架……三月,在六枝特区银壶街道东风村王家寨,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整齐有序的一方绿色“小康菜园”,成了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OK】贵州六盘水:农家“小康菜园”里的幸福“新滋味”

钟山区月照街道办事处金钟村的小菜园  摄影  刘定珲

  “你瞧,我家菜园里种了枇杷树,还有卷心菜、辣椒、葱蒜等各种各样的蔬菜,长势喜人。”每天一起来,东风村王家寨村民罗德芬就会来到她的菜园里,浇水、剪枝、锄草,样样精心打理,忙得不可开交。

  对于罗德芬来说,家门口的这片“小康菜园”可是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以前,我们也会在家门口的土地里种种菜,但那时不懂技术也没有人管,大家都是乱种,不仅长出来的蔬菜不好,乱扔的菜叶等垃圾还影响了村里的环境。自从村里搞‘小康菜园’建设以来,大家都按标准整齐有序地管好自家的菜园,菜长得好,房前屋后也干干净净的,日子过得很是舒心。”去年,罗德芬还被评为六盘水市“千家万户小康菜园”示范户,一个菜园,一张奖状,开启了她的新生活。

  除了村里环境从“乱”到“净”,东风村的“小康菜园”还让村民们尝到了从“苦”到“甜”的幸福滋味。“一直以来,东风村就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但由于没有合理的规划,当地的资源条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因此依靠当地土地资源致富发展这条路没有得到很好发展。”在东风村村支书王明勇看来,充分利用本土资源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才是最重要的。

  自2019年初东风村启动“小康菜园”建设以来,“让村民更富裕、更幸福”这个念头,始终萦绕在王明勇的心头,最终落在了每一步实干的脚印中。针对村民没技术,种不好的问题,村里专门从农业服务中心请来专家,亲自到村民家里“上门”指导,科学种植,让村民实现从“庄稼人”到“新农人”的转变;针对村民自给自足以外,蔬菜多余的问题,村里联系了农业平台公司,并签订了收购协议,农户家的剩余蔬菜由公司定时“上门”收购,确保销路,让村民对蔬菜种植充满信心。

  同时,东风村还引进了一个400余亩的蔬菜基地,大部分村民因“小康菜园”得到信心后,纷纷到基地里务工,小部分外出务工人员还回到了村里发展蔬菜种植,就业有保障,让村民“有活干、有钱赚、有幸福。”

  看似普通的“小康菜园”,却“一地多得”,架起了一个又一个村庄的幸福之路。在钟山区月照街道办事处金钟村,一个暗淡无光的“城中村”,也因一片片绿意盎然的“小康菜园”而焕发着新光彩。

  今年66岁的金钟村村民吴远连,万万没想到自己会在这片种了大半辈子的菜地里“挖出”晚年的幸福。“一块地,不仅一家人吃得饱,还有村干部专门组织大家到菜市场上卖,基本生活不用愁,还有钱赚。”望着家门口的这片“小康菜园”,吴远连笑得合不拢嘴。

  不同的村庄,却因一个共同的“小康菜园”,收获了一份充满民生温度的幸福,这背后,折射出了六盘水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乡村振兴的惠民之举。(文 刘定珲 屠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