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战贫记:文军扶贫在正安

2020-04-15 10:26:30|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在正安,有这样一支扶贫队伍,他们来自贵州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各自发挥所长,形成“军团作战”,这就是“文军扶贫”。

  这支队伍中,有这样一支小分队,这就是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广电局等单位组建的“省直单位帮扶正安县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几年来,工作队除了帮助当地的群众解决脱贫的“刚需”,还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开创性地推进“文军扶贫”。

  记者采访了几个队员,记录下他们的扶贫故事和战贫计策。

  红花村第一书记高伟的“战贫计”:找到“杠杆”才能有效带动群众

  “你看这一片那一片都是藤椒。这些藤椒已经种了3年,今年就能挂果。只要管护得好,未来十几年都能有收成。”在土坪镇红花村蜿蜒的通组路旁,藤椒依山而种,粗粗看去并不起眼。但在红花村第一书记高伟眼中,这些藤椒树就是红花村发展的希望。

  藤椒属于花椒的一种,是一种药食同源的植物。新鲜藤椒的市场采收价每斤在8元至12元之间,干藤椒每斤50至80元。看准藤椒产业后,高伟及村支两委多次和种植大户赴重庆璧山、江津等地考察学习。

  红花村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9户,郑军家就是其中一户。聊到郑军,高伟笑呵呵地说,“他呀,现在是这大山里的CEO!”

  郑军现在贵州百森耀花椒种植有限公司工作,靠村里的扶贫政策,自筹了一笔钱,入股公司成了一个小股东,他平时主要负责公司720亩藤椒的管护,以及管护工人的管理工作。

  来到郑军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百森耀公司的考勤记录本,这也是藤椒基地的务工台账。郑军正在家梳理前段时间大家的工作量,核算每位务工人员的工资。

  根据管护难度的不同,在基地参与管护的农户每天可以得到80元至200元的务工工资。2019年,贵州百森耀花椒种植有限公司带动村里52户76人获得增收。藤椒撬动了村民参与发展产业的热情,2020年,村里新增种植藤椒600亩,与之前“大户领办”不同的是,这600亩属于群众自管。

(大扶贫)贵州战贫记:文军扶贫在正安

  2月中旬,藤椒基地栽种新苗,高伟(左一)与村民在田间测量苗距

  解决了“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高伟思谋着,还需要推动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乡风更文明。

  在农户家门口,张贴着一张评分表,这是村里“文明有‘礼’”评选的计分表,达到一定分数的农户可以到村委会去换取生活用品。用群众喜欢参与的方式,把村约民风的条条框框变成了活动评比规则,从“被动约束”到自愿遵守,一个活动调动了农户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在村委会办公楼,有个特别的房间,那是村里的“办事大厅”。以前,村民开证明、办事需要走几个办公室,四处找人,现在都在“办事大厅”统一办理,还设有休息区。一点小小的改变,优化了村民办事的“体验感”。

  石坪村驻村队员班思思的“战贫计”:我要当好这500人的“班长”

  石坪村是正安县基础设施最差的贫困村之一。2019年6月13日,正安县吹响“攻克深度贫困大决战”的冲锋号,在这大决战的关键时刻,班思思到石坪村驻村。

  刚驻村时,从村委会到最远的茶子台组农户家,一个单边要走4个多小时。村里基础设施条件差,住房和饮水欠账大,没有任何产业,没有村集体经济,群众满意度低,这一个个问题环环相扣,成了制约石坪村发展的“屏障”。

  班思思对口帮扶的是石坪村的大马坪组。这个组有条烂尾路,2012年开始修建,但路还没有修通村民就闹起了矛盾。结果是人没路走,人和人之间也不走动了。

  班思思想,消除屏障,就从这条路入手。

  一家家走访,一次次召开群众会,总算让这条“暂停”了七八年的进寨路按下了“重启键”。为了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班思思发动村民齐上阵,当初的小矛盾在共同劳作、互相帮助中慢慢地化解了。

(大扶贫)贵州战贫记:文军扶贫在正安

  2019年9月,班思思(右一)带领村民实施人居环境改造

  “在帮村民修房、修路的过程中,最难的还是运输。材料从外面运到村里难,村里运到农户家里也很难。在通组路没有硬化的时候,一辆大车运材料进来,连车带材料都陷在泥路里。有的农户家太偏远,车辆无法到达,我们就联系马帮,把材料驮上去……总之很难。”回想起去年在村里与大家通宵达旦大干苦干的日子,先是修路,路通了,又想办法发展产业,班思思有很多感触。但工作的难与苦,又都化成了“回忆的甜”。

  “班长吃饭没?”

  “班长你去哪?”

  “班长我家有个事,麻烦你来一趟嘛!”

  路修好了,村民和谐了,产业发展起来了,班思思也成了大马坪组500人的“班长”。

  白花村第一书记杨斌的“战贫计”:走到车开不到的地方去才能真正了解情况

  最近,白花村人有点忙,茶农正抓紧时间采摘春茶。

  最近,白花村的第一书记杨斌也很忙,田间地头四处串,巡视村里产业发展的情况。

  杨斌习惯了在田间地头到处串的生活,因为这2年来他都是这样过来的。

  2016年,杨斌退伍转业到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工作,2018年,省直驻村更换轮战队员,他主动请缨“参战”来到正安。

  初到白花村,为更快了解村情民情,杨斌每天早起,煮上几个鸡蛋和土豆,背起挎包水壶逐户走访。两个多月,早出晚归,少的一天走10余公里,多的一天走了30余公里。

  有村民问他,为什么有车不开靠步行?杨斌笑着说“初来乍到,多转转。”他心里清楚,只有走到车开不到的地方,才能全面了解村里的情况。

  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说杨书记能吃苦、接地气。

(大扶贫)贵州战贫记:文军扶贫在正安

  2018年6月,杨斌挨家挨户核对贫困户信息

  白花村地处高山地区,交通相对偏僻,村域内最低海拔750米,最高海拔1600余米,海拔落差大,集中成片耕地少,规模化发展产业条件受限。

  怎么发展产业?杨斌与村支两委一班人深入调查研究,决定因地制宜,海拔1000米以下的耕地种白茶,海拔1000米至1300米的耕地种黄花、烤烟、花椒,海拔1300米以上耕地种反季节蔬菜、方竹。

  为了推动产业调整,改变群众“种为吃”的观念,将低效产业调下来,将高效产业增上去。杨斌利用群众会、入户走访等时机给群众算经济账,走一户宣传一户,走一路宣传一路。

  2020年,白花村白茶、花椒、方竹、反季节蔬菜等“长短线”产业都已扩大到千亩,村里还集中养殖绿壳蛋鸡5000羽,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

  白花村变了!产业越做越大,村容村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也得到很大提升。这得益于脱贫攻坚以来,白花村一直坚持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深入推进,得益于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

  高伟、班思思、杨斌,他们只是“文军扶贫”队伍中的三名战士。这几年里,驻正安同步小康工作队除了帮助当地的群众解决脱贫的“刚需”,还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开创性地推进“文军扶贫”。

  为了宣传好正安的吉他文化,他们先后借助国内外各种展会平台推介正安吉他,帮助打造涉正安题材电视剧《吉他兄弟》和纪实影片《大山里的神曲》以及凤凰卫视外宣片;连续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视1套等8个频道滚动免费播出正安白茶系列广告,协调省直主要新闻媒体提供免费精准扶贫广告;帮助正安推进并验收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协调“58公益?筑梦工程”“伊利营养2020”等社会慈善工程在正安捐款捐物;帮助正安图书馆组建的“孔学堂国学图书室;支持正安瑞濠移民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协调上海网信办在正安先行先试“沪江教育互+计划”并取得显著成效……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在新的起点上,奋战在正安乃至全省的“文军”势必将发挥更大的力量,助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奋斗。(记者 汤馥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