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城:一座菌种场与亿元级产业的崛起

2020-05-08 11:01:11|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贵州水城:一座菌种场与亿元级产业的崛起

工人在菌棒加工生产线上工作

    4月底,走进位于水城县杨梅乡姬官营村的水城县菌种场,一片火热的繁忙景象。两条新扩建的全自动生产线和30个养菌棚正快马加鞭建设。

    去年,这里生产菌棒超过5000万棒,产值达到1.93亿元。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一个“舌尖”上的亿元级产业从这里悄然崛起。

    水城,虽于今年3月脱贫摘帽,但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很艰巨。

    近年来,该县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将食用菌产业作为全县重点农业产业发展,狠抓菌种生产、基地建设、市场对接等关键环节,推动食用菌产业异军突起,成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短平快新型产业,闯出了一条农村产业致富新路子。

    2019年,水城县食用菌产业种植规模4372万棒、总产值达4.83亿元,其中,菌棒产值1.93亿元,出菇产值2.9亿元,带动4800余户贫困人口增收。

贵州水城:一座菌种场与亿元级产业的崛起

菌种场车间里放满了已接种的菌棒

    产业发展 链成一体

    “我们现在每天都是满负荷生产,一天能有30万棒,两条全自动生产线投产后,预计能日产菌棒70万棒。”贵州省康群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建祥说。

    作为水城食用菌产业发展的重要节点,水城县菌种场负责该县14个乡镇31个基地的菌棒供应,是水城县食用菌产业生产菌棒及养菌的主要场地。

贵州水城:一座菌种场与亿元级产业的崛起

实验员在研究中心忙碌

    菌种场的修建,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大量务工岗位。

    “菌种场目前是贵州省内产能前列的菌种场之一。”杨建祥介绍,每天在菌种场上班的员工有280人左右,其中,贫困户92户,根据工种不同,每名员工每天的工资在80元至100元不等。

    “从菌种研发、菌棒生产、出菇基地和冷链物流仓储销售,我们拥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截至目前,食用菌产业已覆盖水城县14个乡镇,拥有31个种植基地,种植大棚近3800个,集菌棒菌种生产、食用菌种植、冷链物流、泡沫塑料生产及有机肥生产等配套设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

贵州水城:一座菌种场与亿元级产业的崛起

菌种场生产车间

    农科创新 技术支撑 

    “这批黑皮鸡枞长势好,肯定能卖个好价钱,看着大伙一起脱贫致富,我们心里很开心!”在水城县杨梅乡迎新组食用菌产业基地的大棚里,水城县康群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员高所凤一边观察黑皮鸡枞的品相,一边指导大家采摘。 

    据了解,在食用菌产业发展过程中,水城县依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贵州省农科院组建了专家工作站和实训基地,为食用菌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去年底,为培育更优良的菌种、培养更多技术人才,水城县和相关科研单位联合成立了食用菌研究所。 

    走进研究所,一个个白色的试验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大棚内,有黑皮鸡枞光质试验区、黑皮鸡枞土壤试验区、栽培工艺试验区三大试验区。

贵州水城:一座菌种场与亿元级产业的崛起

食用菌研究中心

    在栽培工艺试验区,菌棒“站姿”各有不同,“立式”“卧式”和“袋内覆土”3种;光质试验区有4种光源,为绿光区、蓝光区、黄光区、白光区;土壤试验区分为林下腐殖土、田园土、黄壤黏质土3种。

    “菌子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很苛刻,不同品种对菌棒摆放方式、光质、土壤的要求都不一样。”高所凤告诉记者,所里有专人会定时到各试验片区对菌棒的生长情况进行观察和记录。

    目前,研究所食用菌品种有9种且把绝大多数技术力量都投到黑皮鸡枞规模化生产研发这块“试验田”上,以此作为珍稀名贵食用菌研发的起点。

贵州水城:一座菌种场与亿元级产业的崛起

村民采摘好的菌菇

    产销对接 惠民利农

    水城县冷链物流中心内,七八名工作人员将一袋袋打包好的黑皮鸡枞菌扛上冷库车。很快,这批黑皮鸡枞菌将出现在贵阳、广州、深圳等地市民的餐桌上。

    “我们每天平均销售食用菌10万斤左右,其中香菇销量最大,贵阳的冷库车天天来拉。”贵州省康群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马关艳说。

    近年来,水城县搭建平台抓产销对接,充分发挥线下线上平台优势,拓宽食用菌销售渠道,实现产销对接。

贵州水城:一座菌种场与亿元级产业的崛起

食用菌种植基地

    “我们产品一出来,就马上在手机APP上发布,让销售商竞拍。”马关艳表示,通过对接贵阳、重庆、昆明、深圳、广州等销售市场,目前,公司已与7家省内外经销商签订销售合同。

    同时,为确保食用菌的质量,公司采取基地采摘、分拣、冷库物流的发货方式,以最快的速度全程冷链到全国各批发市场,让食用菌可以保质保量存放10天左右。

贵州水城:一座菌种场与亿元级产业的崛起

食用菌销售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食用菌产业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加快经营主体培育,加强品牌与市场建设,促进食用菌产业向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竞争力更强发展,从食用菌大县向食用菌强县的跨越。”水城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一季度已采收鲜菇1304吨,实现产值7700万元,今年,预计出厂1亿棒菌棒,部分将出口东南亚国家。

贵州水城:一座菌种场与亿元级产业的崛起

食用菌装车运往各大市场

    一个菌种场,带动全县食用菌产业登上亿元级规模,让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在水城县,小小食用菌,开辟了大天地。(记者 邓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