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关岭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0-05-14 14:24: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5月13日上午,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关岭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受关岭县十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关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发林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陆发林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关岭自治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关岭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紧紧依靠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全力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面完成了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助推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关岭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7个,做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4个,发出审议意见13份,完成专题调研8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4人次、人民陪审员60人次;制定单行条例1部。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确保常委会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县工作大局,更好地助推脱贫攻坚、助力高质量发展。始终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大局,履职尽责落实帮扶工作,主动在助推脱贫攻坚中贡献人大力量,号召代表示范引领助推脱贫攻坚,凝心聚力助推脱贫攻坚。

  一年来,关岭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依法监督,全力以赴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紧盯“三大攻坚战”强化监督,围绕经济运行和法治建设履职监督;紧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监督,紧盯脱贫攻坚战强化监督,紧盯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监督,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监督,紧围绕法治关岭建设强化监督;坚持法治引领,地方立法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有效立法,不断强化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围绕主导产业实施立法,围绕优势资源实施立法,围绕法律实施开展法制教育,地方立法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关岭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服务保障,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有效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代表履职培训、代表履职渠道拓展、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代表履职活力有效提升;始终坚持理论武装,持续强化思想建设、政治建设、机制建设,努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陆发林指出,2020年关岭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关岭自治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贡献。

  围绕各项目标的实现,关岭县人大常委会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牢牢把握制度优势,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围绕中心依法履职,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人大工作;三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更加优质高效地服务代表工作;四是持续提升履职能力,更加严格有效地加强自身建设。

  陆发林最后说:“各位代表,我们要在中共关岭自治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持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持续展现人大代表新风采,为全面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战、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建成幸福美丽、全面小康新关岭努力奋斗!”

  会上,关岭县人民法院院长韦大志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说,2019年,关岭县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法院工作,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160件,审执结2110件,结案率97.69%,审判质效综合考核指标连年位居全市法院第一名。

  韦大志说,2020年,关岭县人民法院将坚持新理论武装,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新思想引领,全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精准化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坚持深层次改革,努力实现更高层次公平正义;坚持新时代要求,持续提升法院队伍新形象,努力创建让县委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全县夺取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全面胜利全力贡献法院力量。

  会上,关岭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挺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说,2019年,关岭县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核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委决议决定,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22人,提起公诉265人,司法救助77人,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7件。

  杨挺说,2020年,关岭县人民检察院将围绕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法治保障水平;围绕职能定位,持续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围绕改革创新,积极推进检察权配置进一步优化;围绕专业化建设,加快打造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检察铁军步伐,继续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全面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和“落实、稳进、提升”的检查工作总基调,持续努力提供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优质检察产品,为全县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文 田景中 曹洋 孙豪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