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赤水:“云上探访”探索困难群体探访慰问工作新途径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10 19:06:56

  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创新“云上探访”,通过推行网格排查、制作探视卡片、推送预警信息等措施,有效改善探访工作的精度、速度、深度,扎实做好农村地区散居特困供养人员、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探访慰问工作,实现高效探访、智慧探访。

  赤水市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关爱特殊人群实施方案,以村组为基本单位,根据村组人口规模划分中网格、小网格,积极动员乡镇干部、村级干部、联户长上门对辖区散居特困供养人员、独居老人等重点保障对象信息进行汇总,重点监测其收支状况、“两不愁三保障”情况,逐户收集建立特殊群体个性化档案,为构建探访新模式做好前期工作。截至目前,赤水市摸排收集到特困供养1110户1152人,其中集中供养459人,分散供养693人,独居老人26人。

  从2021年9月起,赤水市在元厚、两河口、宝源三个乡镇率先开展试点,构建“云上探访”信息平台,将每个重点保障对象基本信息生成“二维码”,制作成“探视卡片”粘贴在其居住地,由镇、村两级整合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党员干部定期开展探访工作。探访人员入户探访时扫描二维码后输入密码,在手机上填写探访时间、地点、内容等信息,实时传入数据信息平台生成对应报表,平均2分钟可填写完1户探访记录,实现快速“会面”,乡镇干部点开数据信息平台即可检查或抽查探访对象情况。今年来,赤水市在全市推广探访新模式,分散特困供养户及独居老人两类特殊群体合计719人全部纳入“云上”服务管理中。

  赤水市建立“预警”机制,利用探访新模式信息的精准性、高效性,后台可实时掌握特殊群众生活情况,一旦出现收入过低、大病就医、子女就学困难等各类问题,立即推送预警信息至业务主管部门研究落实帮扶措施;整合辖区敬老院、卫生院、义工协会、爱心企业等各类服务机构资源,共享“云上”数据,对不同困难群众采取针对性帮扶,持续畅通常态化上门慰问、心理疏导、社会融入、免费体检、打扫卫生等关爱服务“绿色通道”,引导社会各类资源投向民生服务领域,多方拓展探访深度。自新模式实施以来,赤水市集中开展农村地区散居特困供养人员、独居老人等特殊困难对象慰问活动2次61人;针对特困供养人员子女发放就学补助4000余元,覆盖16人;累计发放医疗救助补贴11.89元,覆盖144人次;冬春救助74户200人、救助资金3万元。(贵州省民政厅)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