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携手共谋发展 粤黔合作走深走实 驻粤招商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2 16:49:34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杨展凌):7月伊始,艳阳高照。在位于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的“荔湾区龙里县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白菜、茄子、辣椒、豇豆等共计50余亩蔬菜长势喜人,待采摘后,这些精品蔬菜将很快出现在粤港澳民众的餐桌上。

  由广州市荔湾区与龙里县共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东西部协作的项目,分为洗马镇片区和湾滩河片区。洗马镇片区于2021年申报建设,由广州投入400万元,用于建设现代农业园区300亩,引入精加工生产企业,预计投产后年产值200万元以上;湾滩河片区以蔬菜种植为主,广州市投入帮扶资金500万元,预计带动3000余户民众就业增收。该农业产业园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基地。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贵州是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两省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和互补性。2021年,中央重新调整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决定广东继续帮扶贵州。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启动,推动了广东与贵州携手,双方通过强化招商引资、项目支持、消费协作等方式,持续扩大产业规模,越来越多的黔地“闺秀”走向沿海城市。

(原创)山海携手共谋发展 粤黔合作走深走实 驻粤招商工作成效显著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2141203

2021年9月8日,“粤黔东西部协作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广州举行 供图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

  2022年,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贵州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支持粤黔合作共建产业园区,这为两地在招商引资、产业合作走深走实再添新动能,粤黔之间的合作步伐进一步加快。

(原创)山海携手共谋发展 粤黔合作走深走实 驻粤招商工作成效显著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2141209

2022年3月28日,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举行2022年一季度全省产业大招商网上集中签约仪式 供图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

  在粤黔协作背景下,贵州正全力以赴加强区域互动合作,围绕“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的“4+”合作模式,加快贵州省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产业发展,共建产业园落地见效。2022年一季度,贵州在全省产业大招商“云签约”活动中,驻粤招商项目59个,签约金额219.9亿元;选派233人赴广东开展驻点招商工作,截至6月底,贵州省驻粤招商工作队累计企业及商协会5572家、邀请赴黔考察企业765家、引进产业项目726个。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内对贵州投资的最主要来源地之一,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将充分发挥好招商引资功能,发挥好驻粤招商工作队“招商引资的排头兵“作用,推动粤黔合作交流,助力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创)山海携手共谋发展 粤黔合作走深走实 驻粤招商工作成效显著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2141213

贵州省驻粤招商工作队在深圳与企业洽谈对接 供图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

  未来,贵州将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旅则旅”,因地制宜深化拓展产业合作,“山海携手”共发展。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