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碧江消防多措并举 提升消防救援人员精神文化素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2 16:42:42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始终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工程,持续在顶层设计、抓建路径、成果转化上下功夫,探索出一条符合队伍特点、具有消防特色的文化建设新路子,通过培育文化内核、推出文化精品、拓展文化载体、丰富文化活动、加强人才培养、开展交流合作等方式,打造职业文化“四梁八柱”,适应了队伍文化工作的要求,又满足了消防救援人员的文化生活需要。

(供稿)贵州碧江消防打造特色职业文化 提升消防救援人员精神文化素养_fororder_基层战斗堡垒阵地建设

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人员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委按照“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工作、工作上台阶”的总体工作思路,将职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相融合,设计党建文化logo,增强党建文化引领,将职业文化贯穿于每一项党建工作,用文化引领战斗方向。

  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以“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为抓手,大力加强队站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氛围,精心打造党建文化、战斗文化、职业文化、休闲文化“四位一体”文化阵地;充分利用走廊、围墙等现有环境,打造消防文化墙;对荣誉室、消防员之家、党团活动室、休闲小亭进行改造;对各战斗班班级相关物品摆放进行规范管理,努力打造“上楼即回家、下楼即战斗”的战斗文化氛围。 

  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以驻地红色资源为载体,组织队员定期到周逸群烈士故居、贺龙故居等红色基地参观见学,培养“红色讲解员”;与逸群小学、铜仁幼专等单位开展文化联建活动,以组建支部“文化联盟”的形式,拓展文化“朋友圈”,努力构建“联动发力”的新格局,为灭火作战工作提供精神动力。

(供稿)贵州碧江消防打造特色职业文化 提升消防救援人员精神文化素养_fororder_职业文化现场会

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消防救援人员到基层参观

  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以“荣誉铸魂”为引领,教育引导消防救援人员崇尚荣誉、献身使命的职业追求;以青年文明号、全国执勤训练先进站为方向,打造消防救援职业特有的文化,培育战斗精神,激发消防救援人员献身消防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锻造战斗荣誉。

  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组建音乐、篮球、舞蹈、书法等文艺兴趣小分队,开展特色文化、体育比赛、阅读分享、兴趣艺术等“四个一”活动,提升消防救援人员精神文化素养,增强战备、战斗力量。

  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找准“文化”与“消防”的切入点,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瞄准激活“党建文化、战斗文化、职业文化、休闲文化”体系建设目标,把职业文化建设作为“凝心聚力、汇集力量、鼓舞士气”的大事来抓,让特色文化“软实力”成为队伍建设“硬支撑”,着力实现与上级同频共振、与基层相映生辉。(文/图 刘勇刚)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