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打造生态文明示范样板 绿水青山靓家园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3 16:07:20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罗淼):近日,2022(第四届)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本次大会新增贵阳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中国水环境集团贵阳南明河综合治理项目现场参观环节,部分与会的领导、各地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等来到贵阳市白云区七彩湖再生水厂参观调研。

(原创)贵阳打造生态文明示范样板 绿水青山靓家园_fororder_6af0904e3b1ed82a25341cd8c487ee0

参会嘉宾在七彩湖再生水厂参观调研 供图 中国水环境集团

  中国水环境集团七彩湖再生水厂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是中国水环境集团自有知识产权的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出水主要指标达地表水Ⅳ类,为周边居民和七彩湖提供高品质再生水超过600万吨/年。

(原创)贵阳打造生态文明示范样板 绿水青山靓家园_fororder_f123be954590b3e1bdf3973cd534d3a

七彩湖再生水厂一角 供图 中国水环境集团

  七彩湖原为白云区鸡场村的两口废弃鱼塘,随着经济发展,人口密集,排污量大增,水体流动性较差,富营养化严重。经过中国水环境集团专业化治理,七彩湖由黑臭水体治理成为生态景观带,周围地价、房价、商业体消费量等经济数据明显提高,实现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成为“还湖于民、还生态于民”的生态湿地公园白云样本。

(原创)贵阳打造生态文明示范样板 绿水青山靓家园_fororder_cb37d6711f0caf728ab4b6dd21ae0e8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供图 中国水环境集团

  七彩湖再生水厂采用中国水环境集团自主研发的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贵阳也是该技术体系的发源地。原创于南明河治理中的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一改全世界城镇污水百年来被当作污染物进行收集处理排放的模式,将其作为城镇稳定的第二水源,进行科学的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成为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五部委推荐的国家绿色新基建升级技术,技术体系被评为世界领先,目前北京、上海、成都、大理等已经先行建成一批城市区域尺度的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国家级示范项目,覆盖了水环境治理及资源化利用全部应用场景,形成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编辑:杨展凌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