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贵州湄潭:推进茶文旅一体化发展 小小 “金叶子”实现“富民强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9 17:06:43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罗淼  实习生 张诗琪):7月17日,“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贵州站)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遵义市湄潭县,探寻湄潭县如何将“绿叶子”发展为“金叶子”,通过发展茶产业实现“富民强县”。

  盛夏时节,走进湄潭县万亩茶海,犹如置身绿色海洋,满目葱绿清新的空气中伴着浓浓的茶香,沁人心脾。

【在希望的田野上】贵州湄潭:推进茶文旅一体化发展 小小 “金叶子”实现“富民强县”_fororder_c6f49ecc47fc397b89154139a48085e

湄潭县万亩茶海 摄影 罗淼

  “湄潭县的茶园面积有近60万亩,全县51万人口,涉茶的就有35.1万人。”湄潭县茶产业中心副主任刘艺介绍,多年来,湄潭县一直围绕着“做足茶、突破茶”在发展茶产业,2021年,湄潭县茶叶总产值达到60.66亿元。

  湄潭县作为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示范县,严格开展茶叶质量安全检测监控,茶青农残检测合格率达100%,茶叶产品质量指标监督抽查合格率达100%,实现“茶园到舌尖”全过程可追溯。目前,湄潭县已建成欧标茶园8万亩,雨林联盟认证茶园4.4万亩,产品远销俄罗斯、日本等国家。

【在希望的田野上】贵州湄潭:推进茶文旅一体化发展 小小 “金叶子”实现“富民强县”_fororder_3a821527328f11c4eb4f6916b1f4f65

茶农正在采摘茶叶 摄影 罗淼

  在位于湄潭县抄乐镇的高原春雪有机茶园基地,第一轮春茶已经采摘完毕,但还有部分零散工人正在做最后收尾工作。抄乐镇村民李廷贵、杨云蒋夫妇俩正背着背篓在基地里采摘茶叶。“我女儿在这里承包了三亩地种茶,空闲时间我们俩都会过来采摘茶叶,现在国家的政策很好,我们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李廷贵一边忙碌一边说。

       作为遵义市最先取得茶叶产品出口贸易资格的企业,高原春雪有机茶业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每年与1000多户茶农签订合同,由公司统一订购有机肥发给农户,并补贴资金,从源头保证茶青质量。近两年,高原春雪有机茶叶基地的茶叶亩产值远远高于湄潭县内其他非公司基地茶园,基地茶园每亩收入高于5000元以上。“下一步,我们准备大力推广销售生产品牌产品,继续保持欧盟有机品质,并加快‘美标’有机认证,让贵州茶出口到更多国家。”高原春雪有机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芳睿说。

【在希望的田野上】贵州湄潭:推进茶文旅一体化发展 小小 “金叶子”实现“富民强县”_fororder_63740708d45613229c76454dcd010aa

高原春雪有机茶园基地的指示牌 摄影 罗淼

  湄潭县在大力发展茶叶经济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茶文化遗产资源的挖掘、整理、保护和展示工作。2013年,湄潭县在原湄潭茶场制茶工厂旧址上建立了“茶工业博物馆”,自开馆以来,这座记录和反映了贵州乃至中国近现代茶叶发展历程的博物馆引起了国内外嘉宾及国内茶文化研究者们的瞩目。

【在希望的田野上】贵州湄潭:推进茶文旅一体化发展 小小 “金叶子”实现“富民强县”_fororder_741a6e63ef1f7aaf50e35c49fc31ab3

“茶工业博物馆”内展出的展品 摄影 罗淼

  从2002年两万多亩的茶园,发展到现在60万亩的万亩茶海,再到正在打造的茶旅景区,多年来,湄潭县始终把茶叶作为首要产业,集生产、加工、品牌、市场、茶文化和茶文旅于一体,全产业链发展,开发茶文化、茶饮品、茶食品、茶保健品、茶工艺品等商品,打造“中国茶海”“翠芽27°景区”等一批自然景观和“天下第一壶”“贵州茶文化生态博物馆”“茶工业博物馆”等一批人文景观,荣获2019年度“中国茶旅融合十强示范县”称号,“多彩贵州·醉美遵义·茶海湄潭”等旅游品牌效益日益提升。

  下一步,湄潭县将进一步扩大并完善茶产业链,深度调研市场需求,深挖茶文化,加快推进茶文旅一体化建设,带动湄潭人民增收致富,提升湄潭人民生活幸福感。

编辑:杨展凌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