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塘掀起建设研学营地基地热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0 14:53:09

  盛夏时节,艳阳高照。在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通州、牙舟的研学营地施工现场,各工程项目正有序推进中,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平塘县根植于研学游,倡导并践行“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理念,探索“旅游”与“教育”的有机融合,依托“中国天眼”“平塘特大桥”“天坑群景区”及独特的民族风情优势,走出省内外,以推介独特旅游资源、走访知名旅游企业的方式,吸引省内外企业老板到平塘考察。

(供稿)贵州平塘掀起建设研学营地基地热潮_fororder_e98bade0d41df16e91034f761a9eeed

“平塘特大桥”供图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同时,平塘县根据学生的不同阶段,创建以乡土乡情研学、乡情县情研学、省情国情研学为主的研学旅行体系,推动以学生为主体的研学旅行在更大范围内开展,擦亮“观天探地·世界唯一”品牌。

  “平塘不仅拥有独特资源优势,还有专家指导授课,有专业老师领队,让我们领略‘中国天眼’的雄姿,亲眼目睹洞穴中的岩溶景观,了解到国内外桥梁建设历史及有关知识。”来自重庆的研学学生陈浩说。

  平塘县创新研学游市场机制,在实行发展双轨制、努力构建大市场上,统筹学生群体,组织开展旅游活动;在积极开展基地创建、树立典型化案例上,大力推动研学旅行基地创建工作,及时总结通过研学旅行基地创建促进区域旅游进一步发展的经验,以研学旅行基地的创建,引导文化发展。

  在构建安全责任体系、消除学校安全隐忧上,平塘县形成相对成熟理性的风险管控、应对体系和责任划分体系,消除教育部门和学校对安全的隐忧,鼓励保险企业开发有针对性的产品。

  在丰富研学旅行产品、提高研学旅行质量上,平塘县按照“寓教于游”理念,鼓励市场主体开发研学旅行产品或服务,组织校长及教师开展有关旅游资源或产品方面的培训,全面提高研学旅行组织对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认知,努力提高研学旅行活动的组织水平。

(供稿)贵州平塘掀起建设研学营地基地热潮_fororder_5881a5c1e4b4fb164b74f05cc9fee94

游客在洞穴探险 摄影 刘邦和

  平塘县时刻关注企业需求,指导规范研学旅行服务流程,重点以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集体观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学生为主体对象,以集体旅行生活为载体,以提升学生素质为教学目的,进行体验式教育和研究性学习。截至目前,平塘县已吸引3家企业先后投资建设研学营地、基地。(文 刘邦和)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