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从江:加榜梯田美 游人密如织
来源:贵州日报  |  2022-07-20 10:19:40

加榜梯田美 游人密如织_fororder_2

耕作

加榜梯田美 游人密如织_fororder_3

金秋

加榜梯田美 游人密如织_fororder_4

日出。 本文新闻图片均由 吴兴科 摄

  吴金贤再次返乡办起了民宿,这是他第二次回到家乡创业。他的家就在加榜梯田旁,有梯田,就有了加榜的旅游;有旅游,不仅助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还带动了村落的环境改造和文明建设。

  7月12日,从江县加榜乡加页村梯田山庄的老板吴金贤早早就起了床,为住在山庄客房的游客们准备早餐。

  “不同季节,不同气候,梯田都有不同的风景。这段时间晴雨天轮换,能观赏梯田云海,客房的订单已经排到7月底。”吴金贤说。

  加榜乡地处月亮山腹地,世代居住在此的百姓不仅传承着传统农耕文化,还造就了孕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独特之美的加榜梯田,其核心区域包括加页、加车、党扭3个村。

  美,总会被发现。加榜逐渐迎来天南地北的游客。

  “有人玩,就有吃住的需求。”吴金贤是加页村当地人,为了改变自己的生活,他很早就外出打工,来来往往近10年。2005年,意识到家乡有发展旅游的“硬核”资源,吴金贤返乡搞起了民宿。

  吴金贤能看到的前景,加榜乡自然也在谋划。

  2006年,立足于保护原状、适度开发的原则,加榜相关部门修建了一条长25公里的景区旅游公路,并配套建设零星分布在沿线的观景亭。

  路通了,梯田核心区域的3个村,自然引来更多的游客。不过,尴尬的事也来了。

  “当时的注意力都在如何把身边的自然资源变成带动村寨发展的助动力,而忽略了旅游本身的关联条件。”加车村党支部书记潘秀林说。

  作为加页的“邻居”,加车村一样在探索梯田的旅游价值。“不尽完善的配套设施,不尽人意的村居环境,游客来了一批,也走了一批。人留不下来。”潘秀林说。

  同样留不住人的,还有吴金贤的民宿。

  “自家的客房配置一般,只有5个房间不说,全使用公厕。”吴金贤说,“游客们不住,也在情理之中。”

  没有住宿,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就无法进行硬件升级改造。无奈之下,吴金贤只得又一次外出务工。

  吴金贤能走,加车村却不能无视。要发展,就得进行深刻的改变。借着全县开展住房保障、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加车村也再次“上路”。

  “利用上级资金支持,我们迅速开展了‘人畜混居’‘透风漏雨’整治,组织全村美化村寨环境、人居环境。”潘秀林说,不仅如此,村里还引导村民们争做文明风尚实践者,让良好的村容村貌长期保持下去。

  人美了,屋美了,村美了,大家身边的梯田也更美了。与此同时,游客自然更多了。

  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加榜梯田景区年客流量均突破9万人次,2020年、2021年客流量尽管受疫情影响有所回落,但也保持在6万人次以上。景区核心区酒店、客栈、民宿发展至46家,共397间客房750个床位。

  这其中,也包括吴金贤的。

  与冲着加榜的美而来的游客一样,吴金贤冲着家乡的美,再次选择返乡。不过这次回来,他充满信心。

  2013年,自筹资金,加上贷款,吴金贤的梯田山庄正式开业。这一次,房间数量增加到10个,均配有独立卫生间。

  “山庄还经营餐饮,所有食材向村民收购,绿色生态无公害。同时,我还主动为村民们搭建农特产品销售平台,村民们种的梯田米、香禾糯等都可以进行销售,很受游客欢迎。”吴金贤显得底气十足。

  加车村也有底气了。

  交通、水、网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不仅极大方便村民的日常生活,而且进一步满足了“到此一游”客人们的需求,村民们增收渠道更宽了。

  “旅游发展给加车村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环境美了、生活好了、大家有事做了。接下来,我们还想策划一些民族文化活动,一方面丰富村落旅游项目,另一方面也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一举两得。”潘秀林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夏华)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