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机械化采摘夏茶 助农增收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0 17:55:11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延伸茶产业链,不断提高茶叶的下树率,春茶、夏秋茶的陆续开采,让茶产业释放长效“红利”,实现茶企与茶农的双丰收。

  在都匀市匀山茶叶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毛尖镇江边村的茶园基地里,连片的茶树铺满山间,成行的茶树延伸山岭,1020亩的夏秋茶已全面开采。

(供稿)贵州都匀:机械化采摘夏茶助农增收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9095759

茶园基地

  青翠欲滴的茶树间,茶农们正熟练地操作采茶机,短短10分钟,一袋鲜叶就采摘完成。都匀市采收夏秋茶实现机械化,采摘的茶青,可以制作不同品种和等级的茶叶,应采尽采,提高了茶叶的下树率。

  “由于原来部分夏秋茶人工采摘时间长,需要投入较大人力物力,企业发展与农户增收都遇到瓶颈。”匀山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卢永乾说,为解决这一问题,匀山茶叶从2019年开始进行机械化采摘鲜叶,目前匀山茶叶机械化采摘茶园面积达到2000余亩,随着管理水平的提高,每亩均增加鲜叶采摘2000斤,每亩均增收2000元,一天可采2万斤茶叶,成本比起传统的加工方式减少70%,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茶园的经济效益。

  在加工车间,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正在对刚采摘回来的夏秋茶杀青、揉捻、烘干。

(供稿)贵州都匀:机械化采摘夏茶助农增收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9095813

工人正在对茶叶进行处理加工

  “我们的炒茶师按照市场标准要求,严格把控,保证都匀毛尖夏秋茶的色泽、香味、口感达到高标准的品质,目前,所制作的夏秋茶均价为每斤5至12元,大部分销往湖北、广州、安徽、湖南等地,市场需求旺盛。”卢永乾介绍,今年匀山茶叶夏秋茶年产量预计达700吨,产值2200万元,累计带动150人就业,茶农人均增收2000元。

  都匀市抢抓发展机遇,把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集中在抓基地、强加工、塑品牌上发力,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根据市场需求打造不同品种的都匀毛尖茶,打通销售通道,并持续安排农业专家到基地里对茶园的建设和管理进行指导,开展“毛尖技工”培训、夏秋茶加工管护培训等工作,提高夏秋茶下树率,让茶园提质增效,带动茶企茶农增收。

  都匀市26.21万亩茶园夏秋茶已经开采,预计今年夏秋茶产量将达到8100吨,产值11.82亿元左右,茶叶订单主要销往广东、福建、山东等地,都匀市224家茶叶企业,辐射带动3.6万户茶农增收,户均增收1600元,茶产业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及推动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柱。(文/图 高璐)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