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贵州万山敖寨:小木耳盛开“幸福花”拓宽致富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1 19:01:52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罗淼 实习生 张诗琪):当前正值木耳采摘上市的季节,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乡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一排排菌棒上的黑木耳长势喜人,一群群欢声笑语的工人来回穿梭采摘木耳,一派繁忙景象。

【在希望的田野上】贵州万山敖寨:小木耳盛开“幸福花”拓宽致富路_fororder_IMG_8339.JPG

敖寨乡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上采摘木耳的工人 摄影 罗淼

  敖寨乡具有木耳生产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加上当地发展食用菌多年,拥有大批熟练的技术工人,2021年7月,敖寨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梵天菌业有限公司,将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带到敖寨乡,利用公司技术优势和生产模式以及市场资源,对“党支部+龙头企业+生态智慧农场+村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进行深化,采用吊带与地栽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进木耳产业发展。

  “我们现在共有两个木耳农场,有黑木耳、玉木耳、榆耳、竹耳、冰耳、粉红耳六种品种,总占地510亩,年产菌棒2115万棒,每棒按最低产值6元计算,预计年产总值可达1.2亿元左右。”敖寨乡党建办主任、人社中心主任段凌睿介绍,农场现在用工量较大,采摘高峰期可同时雇佣150名工人,均来自周边村寨。

  “我今年70岁了,就住在这附近,最近都会跟大家一起到农场采摘木耳,每天工资80元,有点事做还能赚到零用钱。”村民陈广树一边忙碌一边说。

【在希望的田野上】贵州万山敖寨:小木耳盛开“幸福花”拓宽致富路_fororder_IMG_8382.JPG

陈广树(左)正在采摘木耳 摄影 罗淼

  除了地栽的黑木耳,不远处的白果树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种植的就是吊袋木耳,棚内,一朵朵白色的冰耳正悄然生长。“冰耳是在黑木耳中提炼出来的,现在我们的冰耳在全国市场都挺畅销的,市场前景非常好。”白果树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管理人员任洪英介绍,采摘后的冰耳进行晾晒后将统一打包送到梵天菌业公司总部进行精选加工包装,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

【在希望的田野上】贵州万山敖寨:小木耳盛开“幸福花”拓宽致富路_fororder_IMG_8420.JPG

工人正在采摘冰耳 摄影 罗淼

  自发展木耳产业以来,敖寨乡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提升村级组织服务水平的关键。如今,敖寨乡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在为周边群众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带来集体经济收益和为农户带来分红的同时,也解决了村级合作社技术、资金、市场等问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重效益在敖寨乡都得到充分发挥,小小木耳成为开在农户心中的“幸福花”。

  在谈及下一步发展时,段凌睿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与龙头企业的合作,力争将木耳产业效益最大化,真正把‘小木耳’打造成‘金产业’,让更多群众得到实惠。”

编辑:杨展凌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