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思南建成铜仁市首家廉洁文化基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7 17:04:12

  今年以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依托本土“廉”元素建成铜仁市首家廉洁文化基地,集齐“廉”吏、“廉”碑、“廉”戏、“廉”物等“廉”元素,即将对外开放。

  思南县充分发挥宣传、党史、文联、档案等部门职能作用,同步邀请贵州豫章书院、县作家协会、县诗词楹联协会专家、县美术家协会、思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技术指导,对资料收集、整理、布展设计、装修、花灯说唱等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廉洁文化基地建设有力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思南县委、县政府领导到基地现场指导12次,召开有关工作会议6次,协调解决问题5个。

贵州思南建成铜仁市首家廉洁文化基地_fororder_思南县将清廉元素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甜粑 何其波摄

思南县将清廉元素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甜粑 摄影 何其波

  思南县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委史志办、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文联搜集和整理本地的红色文化故事、文物古迹、清官廉吏、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蕴含的“崇节俭”“畏法度”“知廉耻”的廉政思想,并从《思南县续志(道光)》《思南文史资料选辑》等20余册历代文献资料中梳理本土“廉”元素,作为廉洁基地主要展陈内容。目前,思南县已挖掘展陈清官廉吏嘉言懿行及廉洁典型事迹8个,收集历代明宦、乡贤廉洁故事33篇。

贵州思南建成铜仁市首家廉洁文化基地_fororder_思南县将清廉元素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花灯中 何其波摄

思南县将清廉元素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思南花灯 摄影 何其波

  思南县廉洁文化基地以“清润乌江 廉正思南”为主题,由廉文化主题馆和“田秋馆、胡林翼馆、吴光銮馆”3个专题馆及18块记载廉洁文化的石碑和石刻组成,通过文字、图片、书籍、对联、实物等形式展现思南“廉”文化。同时,基地还将廉洁文化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思南花灯戏巧妙结合,创编花灯说唱《清正廉洁是美谈》,将定期在基地展演,参观者可从中体会到“廉”文化来源于生活、警示于生活。(文 唐杰阳)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