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初见成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8 18:20:13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7月28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贵州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情况。

(原创)贵州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初见成效_fororder_8039991a757c29089ca06a8fa2ffe5a

发布会现场 

  2020年12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省医疗保障局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作为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开展DRG/DIP支付方式改革。2021年,六盘水市和遵义市成为全国32个DRG/DIP改革示范城市之一,基本形成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格局,成效初显。2021年,贵州省在第一届中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贵州省建立贵州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共同破解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增强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确保支付方式改革平稳有序推进。目前,贵州省10个医保统筹区已全面启动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六盘水市、铜仁市实行DRG支付方式改革,其余医保统筹区实行DIP支付方式改革。

  国家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在贵州省定点医疗机构落地使用,医保结算清单报送的完整度、合格率、准确性得到提高。目前,贵州省主动参与改革的大部分医疗机构CMI值、医院病案质量、医疗服务收入占比等指标均有所升高,次均住院费用、平均住院日、药耗占比、检查检验占比、时间消耗指数、费用消耗指数等均有所降低。

  贵州省完善医保服务协议管理,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机制,确保病历合理入组,避免串换编码、高套入组等情况发生;以智能审核监控为抓手,采取系统审核、人工复核、实地核查等审核监管模式,对DRG/DIP付费进行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式的全病组事中审核监管,不断引导医疗机构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在医保报销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参保人员就医费用同步下降,就医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贵州省医保局将严格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持续深化改革,到2024年底,贵州省所有医保统筹区全部开展DRG/DIP支付方式改革;2025年底,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基本实现病种、医保基金全覆盖,努力实现“医、保、患”三方共赢发展,为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医保力量。(文/图 尚霞)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