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修文六广镇:稻田养鱼助增收 托起农民“致富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9 17:38:52

  近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六广镇广田村的官庄水田里,镇、村干部们忙着发放鱼苗,村民们拎着水桶排队领鱼苗,一派热闹景象。

贵州修文六广镇:稻田养鱼助增收 托起农民“致富梦”_fororder_20220728155712-4SQcpm-20220728114618-U5xnSX-

  村民们领取鱼苗

  “我们村这几年发展的稻田养鱼逐渐形成规模,听说去年养鱼的村民们都额外增加了不少收入,今年我也免费领了180斤鱼苗来试试。”广田村村民袁才友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满怀希望地说道。

  广田村自然资源条件好,水源充足,水田面积广、保水性强,近年来,广田村积极探索“稻+鱼+油菜”综合种养的产业发展模式,将渔业养殖与水稻生产有机结合,实现绿色发展、一田多收,既提升稻鱼品质,又增加粮农收入。

  广田村党支部书记李敏介绍,此次投放后,官庄水田的150亩稻田鱼基本投放完毕,放入鱼苗后,稻鱼便开始进入共生模式,两三个月后,就等着收鱼,稻鱼丰收后再种上油菜,构成一幅“夏天稻在水中长、鱼在稻下游,冬季满田坝的油菜绿油油”的画卷。

贵州修文六广镇:稻田养鱼助增收 托起农民“致富梦”_fororder_20220728155712-0enJv1-20220728114618-XPGUfO-

  村民正在投放鱼苗

  “六广镇广田村被列为2022年修文县乡村振兴创建示范点,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广田村今年共投放鱼苗880余公斤,通过‘稻+鱼+油菜’种养模式,为村民增收致富找到一条好路子,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局面,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支撑。”六广镇党委书记姚方勇说。

  广田村通过开展稻渔综合种养,节省了农药、化肥和人工成本,算下来,老百姓每亩可以收入3500元以上。下一步,广田村将通过农旅融合,借力乡村旅游,计划举办“稻田抓鱼”“赏油菜花”等活动,以“稻田+”模式为抓手,实现乡村产业升级,为乡村振兴聚力续航。(文/图 罗文)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