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改革取得显著成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9 17:19:26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7月29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龚仲明出席发布会并介绍贵州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改革情况。

贵州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改革取得显著成果_fororder_2969281a72630d908c4e56c57fd2072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徐菡

  目前,贵州已有81个县(市、区)实施医共体建设试点,其中35个县纳入国家级试点,遵义、铜仁等两个地区为贵州省医共体建设整体推进市(州);建设医共体138个,覆盖乡镇卫生院1403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01个。

  近年来,贵州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国家关于推动医共体建设和发展系列工作要求,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立足推动形成“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的新时期贵州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发展格局。2022年,贵州继续将医共体建设作为基层医改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推动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实施卫生健康水平整体提升攻坚行动,进一步深入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贵州突出机制建设,优化重组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改革县域医疗机构管理体制,建立医共体内外利益均衡共享机制,推动医共体内涵不断深化。

  贵州紧盯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持续开展国家卫健委“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2021年贵州省达到推荐标准的机构数量为124所,较去年同期增加169%;医共体牵头医院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的总量达到828个,较去年同期增加38%;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辐射带动作用逐步显现。

  贵州有序就医格局已逐渐形成,2021年贵州省医共体牵头医院三四级手术占比达到44.29%,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93%;县域内就诊率持续保持在90%,基层门急诊人次占比达到56.96%,较去年同期增加0.86%,县域患者逐年回流,就医格局逐渐好转。

  龚仲明表示,下一步,贵州将深入实施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攻坚行动,因地制宜推广学习其他地区医改经验,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以医共体建设为重点,构建有序就医分级诊疗体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建设“健康贵州”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文 张诗琪)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