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麻江:党建引领奏响富民“椒”响曲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4 16:28:35

  近年来,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贤昌镇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主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花椒产业规模化种植,并在花椒地里进行套种,通过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方式,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供稿)贵州麻江:党建引领奏响富民“椒”响曲_fororder_贤昌镇高枧村长秧坡基地采摘现场.JPG

贤昌镇高枧村长秧坡花椒基地采摘现场

  盛夏时节,走进贤昌镇高枧村长秧坡花椒基地,浓郁的椒香扑鼻而来。花椒树旁,村民们拿着剪刀正忙着采摘花椒。

  “从花椒初期的栽培管理、病虫防控、整形修剪、施肥除草等方面,我们村党支部成员都是先学习,在指导农户定期管护中传授种植技术,让花椒成为我们村发展的‘摇钱树’。”高枧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徐锡洪说。

  如今的贤昌镇,各个花椒基地里生长健硕的花椒树成行成列,满山的花椒成林待产,这都得益于贤昌镇探索出的党建工作与绿色发展同频共振的新机制。

(供稿)贵州麻江:党建引领奏响富民“椒”响曲_fororder_高枧村党支部党员示范带头向村民推广花椒管护及种植技术.JPG

高枧村党支部党员向村民推广花椒管护及种植技术

  “按照‘党社联建、村社合一’的发展思路,贤昌镇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带动模式,将花椒产业与党支部带头、农民职业化管理紧密结合,实现党员变技术员、群众变职业农民、技术变现金的新‘三变’发展目标,促进贤昌镇农业产业提档升级。”贤昌镇副镇长帅永超说。

  贤昌镇充分运用“党建+”模式,依托各村党支部,培养一批以村“两委”成员和党员为主要力量的“田秀才”“土专家”,在参与种植及采摘的农户中积极推广“田间课堂”培育模式,在花椒采摘关键期开展技术培训,增强椒农对花椒的管护能力,提高花椒品质,助推椒农增收,助力花椒产业发展行稳致远。

(供稿)贵州麻江:党建引领奏响富民“椒”响曲_fororder_基地务工村民实现务工费和种植技术双收.JPG

村民采摘花椒

  为持续做好花椒产业,巩固产业成果,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促,贤昌镇在高枧村长秧坡花椒基地里同步套种中药材黄精,力争该村主导产业花椒三年投产,辅助产业黄精五年增产双收。

  “今年是高枧村花椒种植投产的第一年,预计村合作社今年可获得18.7万余元的收入,加上套种的黄精长势好,过两年收入估计会更可观。”徐锡洪说。

  下一步,贤昌镇将按照“整合资源、产业成片推进、党员示范带动”的原则,结合现有花椒产业基础,打破区域发展界限,以成片打造、抱团经营的方式,推动“贤昌花椒”向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打造“一村一品”或“几村一品”的产业新格局。(文/图 欧清兰 孙煜 詹郡)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