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校-企联合新典范! “教育部喀斯特地区碳中和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
来源:天眼新闻  |  2022-10-02 16:57:56

  10月1日,记者从贵州理工学院获悉,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结果,由贵州师范大学作为依托单位、贵州理工学院作为第一参与单位联合申报的“教育部喀斯特地区碳中和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批立项建设。

  贵州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为贵州理工学院实现岩溶碳汇评估指标的精细化、体系化和全面化提供重要科研平台。中心以国家“双碳”战略为导向,以助推喀斯特地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的,下设“喀斯特森林草地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喀斯特湿地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喀斯特农田土壤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喀斯特岩溶碳汇能力提升”四个研究方向,通过建立喀斯特地区森林、湿地、农田土壤、岩溶等生态系统监测/碳汇工程技术平台,提高西部高校在碳中和技术、大数据、多源遥感等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校-校-企联合新典范! “教育部喀斯特地区碳中和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

  岩溶碳汇数据分析平台效果图

  据了解,贵州理工学院岩溶碳汇创新团队作为该中心研究团队之一,将针对喀斯特岩溶碳汇基础理论,全面深入开展岩溶碳汇过程与生态环境效应、土地利用/植被覆盖类型对岩溶碳汇的影响及评价等研究工作,并基于此探索人工调控增汇技术;探索实施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示范工程,有序开展煤炭地下气化、规模化碳捕获利用和岩溶地质碳捕获封存等试点,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平台性关键技术;积极搭建喀斯特地区碳汇数据库系统及岩溶碳汇计算标准体系,加快推进岩溶碳汇产业化进程,为贵州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一直以来,贵州理工学院着力于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推进科研工作与成果转化落地,加强了相关平台建设,凝聚了团队建设力量,于2021年9月建立了碳中和研究院。此次“教育部喀斯特地区碳中和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科学研究水平,强化科研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高学校服务地方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贵州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科研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推动科研创新。(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雨)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