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修文:工厂化集约育苗奏响“春耕曲”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01 16:17:40

      人勤春来早。早春时节,天寒地冻,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多个乡(镇、街道)利用温室大棚,开展工厂化集约育苗,奏响“春耕曲”,按下春耕备耕“快进键”。

  位于修文县阳明洞街道幸福村的工厂化集约育苗基地,温室大棚内热气腾腾,非常暖和,可移动的育苗床上,甘蓝、番茄、辣椒、莴笋、小青瓜等10余种蔬菜苗长势良好。工人们正按照订单将菜苗装车,抓紧配送至周边蔬菜产业区。

贵州修文:工厂化集约育苗奏响“春耕曲”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1151318

工厂化集约育苗基地

  “我们一次单产的育苗量能达到600万株,可以供应3000亩蔬菜基地种植。目前订单有来自修文、息烽、开阳、花溪、清镇等省内的,也有来自海南、广西、四川等省外地区的。通过工厂化集约育苗,可以让种苗提早一个月上市,满足市场‘菜篮子’需求。以前我们没有早期育苗设备,种植户就只能提前到外省去采购种苗,来回的成本比较高。”贵州省德农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福才说。

  这两天,幸福村工厂化集约育苗基地一边忙着出苗,一边忙着播种。该基地利用全自动流水线播种机进行播种,既节约人工,又提高了效率,播种机自动调配土壤和种子,以流水线形式作业,一个小时就可以播种600盘左右。

贵州修文:工厂化集约育苗奏响“春耕曲”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1151326

工人正在基地作业

  “以前我们依靠手工播种,需要很多人工,而且效率低、特别累,二十多人播一天,最多只能播两三千盘。现在引进播种机,每天可以播四五千盘,只需要几个劳动力,而且大家工作都很轻松。”贵州省德农种业有限公司数据管理员杨喻茜说。

  幸福村工厂化集约育苗基地2006年开始建设,目前已建成10个钢架温室大棚,占地20余亩。这两年,基地在逐步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不断引进先进设施设备,提升育苗的科技含量,建设多功能室、棚中棚,利用补光设备与空调进行催芽,在温室大棚配置空调、恒压水肥系统等,同时引进生物质锅炉系统,向大棚进行供暖。

  “我们新引进的这个生物质锅炉,可以将农村苞谷秆和木屑等废边角料挤压成颗粒,然后用这个机器进行燃烧,通过水暖系统向大棚供暖,既节能,又环保。”陈福才说。

贵州修文:工厂化集约育苗奏响“春耕曲”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1151323

基地引进的数智化设施、设备

  通过上述数智化设施、设备进行调控,该基地冬季40天就可以培育出一批蔬菜秧苗;夏季20至25天就可以培育出一批成品苗,每年可培育10余茬蔬菜苗。

  “早春气候恶劣,如果农户自己播种,没有类似的设施设备,育的苗要么烂种,要么病虫害较多。我们利用先进设施,可以根据不同作物的发芽需求,适度调节光照、温度、水分等。比如辣椒,它的发芽温度是28摄氏度,我们把多功能室的温度设置成28摄氏度,它催芽露白之后,我们再把它摆到育苗床上来,这样,它就可以免遭早春的低温冻害。”陈福才说。(文/图 姜继恒 李宇)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