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远尚寨:辣椒育苗正当时 春耕按下 “快进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04 17:41:54

  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辣椒育苗已进入关键时期,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尚寨土家族乡抢抓农时,有序组织椒农们进行辣椒育苗,如火如荼地进行辣椒育苗工作。

  走进各村的辣椒育苗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只见一排连着一排的温室大棚里,10余名农户正在忙碌着,将辣椒育苗专用基质肥装盘、点种、摆盘、洒水进入盘底……每个人都分工明确,互相协作,用自己的双手勾勒美好的春耕画卷。

贵州镇远尚寨:辣椒育苗正当时  春耕按下 “快进键”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1113628

农户正在进行辣椒育苗工作

  为了提高辣椒苗成活率,尚寨土家族乡从去年就着手准备辣椒育苗工作,从基质肥的筛选、辣椒品种的选择、大棚内水量的多少、在辣椒育苗技术源头上进行严格把控,采取阳光大棚和小拱棚两种模式,培育子弹头、小米椒、线椒等多个品种,以满足群众需求。

  辣椒产业是尚寨土家族乡的一大特色产业,在育苗、移栽、养护和采收等各个环节均需大量的劳力。辣椒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农民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道路。

贵州镇远尚寨:辣椒育苗正当时  春耕按下 “快进键”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1113642

农户正在进行辣椒育苗工作

  “自从种植了辣椒,我就每天在这干活,装一盘就得8毛钱,每天也能赚七八十元。种植辣椒是我们一年的收入,从育苗就在这干活,自家种完采摘完就去帮种植大户采摘,一年也有不少的收入。”尚寨村村民刘治花说。

  截至目前,尚寨土家族乡已完成8万多盘辣椒苗育种,预计5月可全面实现移栽大田8000亩。接下来,尚寨土家族乡将持续做好品种选择、技术服务、产销对接、产业延链的相关工作。同时,组织技术人员进入田间考察,帮助农民把好“技术关”,从源头上解决群众的损失,进一步做大规模、做强产业,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文/图 罗慧玲)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