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市民毛培培:“热血英雄”守望生命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05 16:08:52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拯救不可重来的生命。”37岁的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市民毛培培用15年的行动诠释着这一句话。15年来,不管严寒酷暑,毛培培都坚持定期参加无偿献血,捐献血累计7600毫升,周围邻居称她为“热血英雄”。2018年、2023年,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先后联合授予毛培培“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及“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2009年,毛培培和同学一起约着献血,这是她第一次挽袖献血,心里也有些害怕。但是在献血过程中,采血护士耐心地科普献血的基础知识,认真地讲解捐献血液的意义,让她紧张不安的心落了下来,同时也让她下定了定期献血的决心。

  “一想到自己的血液可以救人,就觉得很有价值。”毛培培鼓起勇气,克服了心理上的障碍,完成了第一次200毫升血液的捐献。

贵州遵义市民毛培培:“热血英雄”守望生命_fororder_1709523031587

毛培培正在献血

  为了让血液更“优秀”,毛培培时刻提醒自己保持身体健康,她不抽烟、不喝酒,不管工作多忙都挤出时间,坚持每天锻炼身体。“我每天跑步、跳绳、做俯卧撑,加强身体锻炼,只为让自己血液更健康。我时刻为献血做足身体准备。”毛培培说。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献血、参与献血,毛培培组建“献血小分队”志愿者微信群,主动积极与新加入的群友们分享献血经验,宣传科学常识,带动更多人坚持无偿献血。在毛培培看来,献血是尽自己微薄之力去帮助别人,为更多需要救助的患者送去重生的希望。

  在毛培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同事、朋友、家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滴滴热血诠释爱心。“每一次挽起袖子,伸出胳膊,看着血液缓缓地流入血液分离机中,就感觉自己又帮到了别人一点。”从第一次“献血打卡”到习惯每半年基本献一次血,毛培培已经坚持了15年。

  毛培培献血的事迹在朋友圈热传,同事、邻居纷纷称她为“热血英雄”,并点赞道:“珍贵的不只是血型,更是她的人品。”

  2022年,毛培培还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上登记成为全国第4026649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希望以生命接力生命,用有限的生命帮助更多的人。”毛培培说。(文/图 金枭枭 吴杰 邓清清)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