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惠水断杉:绘好“春耕图” 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07 17:09:24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断杉镇田间地头逐渐热闹起来,抢农时、备农资、强服务……一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来早的画面。

贵州惠水断杉:绘好“春耕图” 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2

农户正在田间作业

  今年,断杉镇上坝村以育苗移栽、直接播种等方式种植早熟玉米150亩,采取“村集体+农户”模式,实行统一集中育苗、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实行订单销售,带动周边农户在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增加收入。

  “散户、大户、村集体都是村委来统筹发种子,现在移栽,还有70天到80天就可以收割了,收割后将进行统一销售。”惠水县断杉镇上坝村种植大户姚光珍说。

贵州惠水断杉:绘好“春耕图” 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5

农户正在搬运栽种好的育苗

  上坝村村民姚国才一直有种植早熟玉米的习惯,今年又种了10亩玉米,种子由政府提供,而且销路也有保障,收完早熟玉米后的田块继续种植水稻,秋季种黄豆,土地一年四季都不闲置。“去年我种了11亩多,赚了2万多元,今年我还想再种一些,对种这个早熟玉米很感兴趣。”姚国才说。

贵州惠水断杉:绘好“春耕图” 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QQ图片20240305153508

农户正在田间作业

  截至目前,上坝村已经移栽50余亩早熟玉米,已直接播种80余亩,计划5天内全部种完,预计每亩产量在2500斤至3000斤,每斤的价格在1.5元到2元,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余元。

  今年以来,断杉镇依托地理、气候等优势,大力推进“鲜食玉米+”种植模式,通过实施农田“小改大”,在上坝村、摆惹村、抵塘村、翁平村等地共种植鲜食玉米500余亩,有效带动土地增效、农民增收,跑出春耕“加速度”,为春季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文/图 杨小礼 杨水源)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