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她力量”】“95后”铁路女职工黄卓跃:技能能手的独家“卓跃”之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08 15:16:07

  阳春三月,沪昆线湖潮站上运输繁忙。“湖潮站15#道岔清扫注油完毕,尖基本轨间无异物,滑床板清洁油润,扳动试验良好。”3月5日凌晨三点,黄卓跃和同事们结束站内设备检修,返回工区。

  湖潮站位于沪昆线贵安新区内。贵安新区是国家西部大开发五大新区之一,也是国家级八大新区之一,物流区位优势明显。随着贵州经济发展快速,货运增量。湖潮站货场扩建后,承担了贵阳枢纽和贵安新区特货作业任务,构建起综合物流体系,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黄卓跃所在的湖潮信号工区负责湖潮站内设备维护检修,确保电务设备安全,点亮畅行信号,保障货运畅通。

  “95后”的黄卓跃虽是一名青年女职工,却是工区的业务能手。2020年工作以来,她先后获得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电务段技能竞赛第二名、施工技能提升培训班第一名,荣获集团公司信号技能人才培训班“优秀学员”的称号,是贵阳电务段青年女职工业务技能专业中的佼佼者。

【看见“她力量”】“95后”铁路女职工黄卓跃:技能能手的独家“卓跃”之路_fororder_图为黄卓跃测试轨道电路

黄卓跃测试轨道电路

  “湖潮站的地理位置特殊,是贵阳枢纽货运作业任务的关键站点之一,我在这里工作就要站好这班岗,牢牢掌握业务技能,让货物运输更安心。”回顾自己的成长之路,黄卓跃笑着说,自己好像选择了不同于他人的“第三条路”。

  入路伊始,经历了岗前培训,黄卓跃来到工区,师傅教她做资料、站防护,内容繁杂,工作精细,却唯独没有去到现场从事一线工作。在诧异中,她得知,一般女职工从事室内资料整理,以及驻站、室外防护居多,到现场干设备少之又少。

  “少不代表没有!”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增强自己的综合竞争力,黄卓跃开始认真学习业务技能,储备专业知识。

  2022年5月,该段队伍建设三年提质工程拉开帷幕,旨在全面提升青年职工综合素质。黄卓跃精心准备,总结前期经验,向优秀前辈学习,“竞赛练的是能力,博的是心态。”这句话深深印在黄卓跃的脑海中,她放平心态,掌握技法,一遍遍地翻阅图纸、总结设备故障,找共性、辨区别、善总结,在练习过程中,她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实现突破,比赛时沉着冷静、稳定发挥,取得竞赛第二名。

【看见“她力量”】“95后”铁路女职工黄卓跃:技能能手的独家“卓跃”之路_fororder_图为黄卓跃在机械室内巡视设备

黄卓跃在机械室内巡视设备

  随后,她相继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信号技能人才培训班,获得“优秀学员”称号,集团公司十三届技能竞赛轨道电路组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成长路上的微光似乎透过迷雾明亮起来。

  比赛结束并不意味着终点,2023年10月,川黔线集中修启动,黄卓跃主动请缨,将技能培训学习到的成果与现场实际相结合,将理论结果运用到施工中,“我要做的不只是一个考试型选手!”黄卓跃说。

  组排、装排、推排、落排、道岔配线连接、杆件组装,一套流程下来,作为施工新手的她开始不得要领。为此,她积极向师傅请教,边看边学边练边做,逐步掌握要义,从递工具当副手到后来能独立完成道岔配线连接,黄卓跃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再次得到提升。年底,该段组织施工技能提升培训班,黄卓跃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膺桂冠。

  接下来,黄卓跃将在工作之余勤于练习,备战今年即将迎来的国铁集团技能竞赛。“我希望能够抓住机会,获得这个资格,取得更好的成绩。”黄卓跃对未来满怀信心。

  从壮志踌躇到坚定方向,从业务小白到技能能手,黄卓跃选择了属于自己的“第三条路”,以青春奋斗之姿,以勤学苦练为翼,以技能竞赛为航,走出一条“卓跃”之路。(文/图 任灵杰)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