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威宁:天麻采收正当时 林下生“金”促振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12 17:26:38

       近几日天气晴好,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大街乡高华村林下天麻种植基地,10余名务工群众正手握锄头,挖开泥土,蹲下身轻轻地用手刨开掩盖天麻的枯枝、腐叶,迅速将一个个胖墩墩的天麻采挖、分拣、装袋,及时将新鲜出土的天麻销往云南、广东等地。

  “天麻的长势很好,害怕伤到天麻,挖到一半就只能用手刨,真的是越挖心越跳,越挖脸越笑。” 基地负责人刘朝鲜一边挖着天麻一边叮嘱大家一定要小心。

(供稿)贵州威宁:天麻采收正当时 林下生“金”促振兴_fororder_3月8日,在威宁自治县大街乡高华村林下天麻种植基地,务工群众在采挖天麻。(赵庆能 摄) (3).JPG

务工群众在采挖天麻

  刘朝鲜是大街乡坪山村人,5年前四处考察后,便回到家乡流转群众林地发展林下天麻种植,做上了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经过几年的发展,刘朝鲜已经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天麻大户。

  “我去年种了560亩天麻,目前采收接近尾声,每亩产量700左右斤,现在市场很好,鲜天麻平均50元一斤,亩产值达到3.5万元左右。我们当地气候适宜,种出来的天麻产量高,品质好,市场上供不应求,我今年准备把规模扩大到1500亩。”刘朝鲜说。

(供稿)贵州威宁:天麻采收正当时 林下生“金”促振兴_fororder_3月8日,在威宁自治县大街乡高华村林下天麻种植基地,务工群众在采挖天麻。(赵庆能 摄).JPG

务工群众在采挖天麻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刘朝鲜的天麻事业发展得有声有色,周边村民也纷纷尝起了天麻的甜头,他们利用独特的林下资源,通过种植天麻,增收致富。

  “我在天麻基地务工,不但每天有100块钱工资,还学到了天麻种植的技术,去年我自己就种了30多亩,收入非常可观。”务工群众马太琴说。目前,周边村寨像自己一样在刘朝鲜的天麻基地务工、学技术,家里又种天麻的群众已经有20左右户。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大街乡牢牢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适宜的气候环境,将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积极发展林下天麻种植1000余亩,走出一条向生态要效益,向绿色求发展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新路子。

  “我们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把林下天麻种植规模扩大到2000亩,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大街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高华村驻村第一书记罗铭说。(文/图 赵庆能 赵伟)

编辑:周娴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