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远江古镇:“四到位四提升”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13 15:37:33

  近期气温逐渐上升,加之农忙时节、清明将至,农事用火、祭祀用火增多,森林火灾进入了高风险期。为进一步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江古镇坚持“预防为主”,全力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联动机制到位,提升工作合力。江古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将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江古镇林业站牵头,协同镇党政办、应急站、农业服务中心、派出所及各村,建立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机制,成立网格包保工作小组,第一时间传达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及上级决策部署,并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进行引导和集中摸排整治。江古镇纪委组成督导专班,不定期在辖区内进行巡回检查,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常态长效。

贵州镇远江古镇:“四到位四提升”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_fororder_3f25a48c994b99ed313294ea521de89

江古镇开展消防演练

  值守巡防到位,提升管控能力。江古镇将全镇278个护林员划分到各个网格,分好护林“责任田”,并在进山路口设置执勤点,对上山的群众进行劝导,严防火源进山;严格管理护林员队伍,对护林员开展技能培训,确保护林员能熟练掌握巡山护林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并每日对卡点执勤情况和巡山情况进行记录上报,确保“守护者”责任到人,巡林落到每个山头。

  宣传教育到位,提升防范意识。江古镇通过在显眼位置、执勤点、进村入寨公路沿线张贴横幅、禁火令、设置警示牌,利用车载喇叭定时播放宣传,营造全员森林防火氛围;组织群众观看火灾警示教育片,安排镇村干部及网格员入户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并与村民签订责任书,让村民认识到森林防灭火的重要性。

       截至目前,江古镇入户宣传300余次,开展集中宣讲11次,涵盖3000余人次,制止烧火并教育群众20余人次。

贵州镇远江古镇:“四到位四提升”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_fororder_d2a4985940e3e48c810a7e6b806a6d9

江古镇中所村护林员培训会

  实操演练到位,提升应对能力。江古镇应急管理站及专职消防员下村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并对各村消防器材进行全面排查,指导各村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效果好。

  截至目前,江古镇共开展消防演练11次,各村消防队员均能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有效提高了应对森林火灾的防控处置能力。(文/图 谭秋霞)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