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税惠助力“富矿精开” 磷矿铺就“富裕”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14 17:41:20

  近年来,贵州省以“富矿精开”为关键抓手,通过在精确探矿、精准配矿、精细开发、精深加工上发力,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实现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贵阳市开阳县矿产资源丰富,尤其磷矿石更因储量大品位高,享有“三阳开泰”美誉,多年来开阳持续做好“富矿精开”大文章,为构建新时代开阳特色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夯实基础。

  开阳是全国三大磷矿基地之一,磷矿开发历史由来已久。贵州开磷有限责任公司是开阳县磷化工产业的龙头企业,对于如何实现“富矿精开”,该公司一直在探索。

  贵州开磷有限责任公司奋力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成效,在科技创新的背后,税惠政策一直在提供不竭动力。2022年至今,贵州开磷有限责任公司先后留抵退税5.03亿元、各项税惠政策减免2.78亿元。

贵州贵阳:税惠助力“富矿精开” 磷矿铺就“富裕”路_fororder_图片1

税务工作人员走访企业 摄影 伍琳灿

  “我们的创新之路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与帮助。多年来,税务机关一直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有力的行动在帮助着我们。”贵州开磷有限责任公司马路坪矿区的矿长吴永波说。

  为助力磷化企业高质量发展,开阳县税务局加强政策落实,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由“应享尽享”转向“政策找人”,通过建立政策享受扫描模型,依据政策享受条件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比对扫描,对符合条件但未享受政策的查找原因并上门辅导。

  随着税费政策红利的及时落袋,贵州开磷有限责任公司的研发动能愈发澎湃,通过不断升级技术和更新设备,在“富矿精开”这篇文章上写下许多生动注脚。当前,贵州开磷有限责任公司日均采矿量近2万吨,在矿石利用率已达到100%,而磷矿生产废弃物的回收率也达到80%,经济效益不断提升。2023年,贵州开磷有限责任公司就实现营收43.54亿元,提供税收7.20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贵州贵阳:税惠助力“富矿精开” 磷矿铺就“富裕”路_fororder_图片2

税务工作人员走访企业 摄影 伍琳灿

  如何让磷矿石价值用得更足,效益更好,产业链更深更长,不仅是企业在思索,税务机关也在不断作为。开阳县税务局组建了税收经济分析工作团队、产业园区发展服务团队、招商引资贵人服务团队3个团队,实施“助企店小二”精准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专员式、跟进式、全周期式的服务,帮助企业分析市场,辅导企业精准申报,为企业延链补链“牵线搭桥”。

  2023年,为补齐补强磷化工产业链,开阳县税务局更是组建专门的服务团队,助力磷化工“明星企业”安达科技有限公司回迁开阳。

  依托精深加工理念,各磷化工企业不断深挖产品,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形成良性生态,随着全行业的增长,职工的收入也随之增收。目前,开阳磷化工行业从业人员的薪酬收入,已高于贵阳市人均收入水平,在“富矿精开”的开阳实践中,一条由磷矿铺就的致富路正逐渐成型。

  下一步,面对如何以税收助力“富矿精开”成就新质生产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这一大命题,开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曹东表示,开阳税务将用足用活税费优惠政策,持续提升政策滴灌的准度、便捷办税的速度、纾困解难的温度,持续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全力支持磷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为开阳打造磷化工为主导的先进制造城市贡献税务力量,更好助力开阳县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部实践新篇章。(文 蒋征 韩梅 郑得琳)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