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税务:联合多部门“优流程” 服务退费人“提质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0 17:51:31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联合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和省残联六部门认真梳理242份现行非税收入相关文件,围绕退费流程中的关键节点,制发《贵州省教育费附加等二十项非税收入退费流程(试行)》(以下简称“退费流程”),贵州省实现20个费种(除代征费种外)退费规范统一,部门职责更清晰、基层操作更规范、业务办理更高效。

  “以前办理非税收入退费的时候,因为办理环节涉及多个部门,总是发生找错部门、带错资料、多个部门来回跑的情况。自从税务和其他部门联合梳理优化了退费流程,并对我们开展宣传辅导后,我们清楚了退费所需要携带的具体资料,只需要将资料递交给受理部门,后续事项由受理部门负责流转,不用多个部门来回跑了。”毕节一树药业有限公司二十一分店会计黄琴说。

贵州税务:联合多部门“优流程” 服务退费人“提质效”_fororder_图为七星关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对缴费人开展“一对一”退费流程辅导(摄影:杨志华)

七星关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对缴费人开展“一对一”退费流程辅导 摄影 杨志华

  税务部门通过精简办理退费所需的环节、资料,由部门间内部流转退费办理资料及信息,解决缴费人反复跑、多头找的问题,从过去平均跑4个部门,优化为只需“跑一次”,退费审批材料精简40%以上。

  “非税收入办理退费一直是基层的难点,新退费流程实施差异化分类管理,明确了部门职责,内容清晰直观、简洁易懂,让我们基层干部在非税收入退费过程中有章可依,确保操作不出纰漏,极大提高服务质效。”毕节市七星关区税务局社保非税股股长阮冀月说。

  贵州省税务局非税收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退费流程”是扎实推进非税收入分类管理和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工作实践,税务部门将做好退费流程培训辅导,确保优化退费流程措施落实落地,进一步完善多部门合作机制,持续优化便民利民措施,提升缴费服务质效,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让缴费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文 韩秀梅 谢德政 杨晓庆)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