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独山:集约化育苗 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1 17:40:44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在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百泉镇尧梭村的育苗大棚里,处处涌动着蓬勃的生机,农户抢抓农时培育蔬菜种苗,为丰富群众菜篮子打牢根基。

  走进育苗基地,温室大棚里绿意盈盈、生机盎然,一排排育苗盘上整齐生长着白菜、西红柿、冬瓜等种苗,向人们传递着“春”的气息。工人们正在有序点播菜种、盖土装穴盘、铺设苗床,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贵州独山:集约化育苗 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_fororder_20240314111056-KZb1gC-

工人正在田间作业

  “附近好几个村的人都来这儿干活,不仅干得多挣得多,还可以学习到育苗技术,我感到很满足。”育苗工人陈政莲说。

  集约化育苗是在人工控制的最佳环境条件下,采用科学化、标准化的技术措施,使蔬菜育苗实现快速、优质、高效、成批且稳定。集约化育苗不仅打破了传统育苗工序复杂、费工费时、成苗率低、用种量大、易出现肥害或土传病害的弊端,还深入挖掘和提高生产潜能,大力提升了蔬菜质量和生产效益,为蔬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贵州独山:集约化育苗 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_fororder_20240314111056-LPI79s-

工人正在田间作业

  “今年春季,我们预计育苗300万株,日播1000盘左右,覆盖种植面积约3000亩,亩产值约为8000元,育好的菜苗将销往独山各镇村及周边县市,自集约化育苗产业发展以来,解决群众就近就业2000余人次。”贵州茂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蒙阳波说。

  近年来,独山县充分发挥资源、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全县蔬菜常年种植面积达34万亩左右,并围绕农业科技创新,培育壮大育苗产业,大力推广蔬菜集约化育苗技术,达到省时省工、节约农资、秧苗提质、多茬培育、增产增收的目的,进一步推动蔬菜产业提质增效。目前,独山县已建成集约化育苗中心4家,面积约50亩,年育苗能力3000万株。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做好技术服务,指导好经营主体,做好集约化育苗工作,推动全县的农产品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独山农产品的品牌效益。”独山县种植业发展中心经济作物管理推广站站长李极说。(文/图 覃娜)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