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春山 采春茶” 2024年都匀毛尖茶正式开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5 16:28:42

  “都匀毛尖传千年,茶香四溢满人间。”3月24日,2024年都匀毛尖茶开采节在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毛尖镇坪阳村举行,标志着今年的都匀毛尖茶采摘季节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当地村民用富含少数民族特色的山歌和歌舞表演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宾客。

“上春山 采春茶” 2024年都匀毛尖茶正式开采_fororder_茶农

茶农采摘春茶 摄影 徐菡

  2023年12月,在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联合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颁布的“国家级生态农场授予名单”中,都匀市贵州省灵峰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都匀市匀山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2023年度国家级生态农场”。活动现场,参会领导为“国家级生态农场”进行授牌、颁发都匀毛尖茶十佳销售企业奖和都匀毛尖直播达人奖。部分茶叶采购和茶青收购商与毛尖茶种植企业现场签订收购合同。

“上春山 采春茶” 2024年都匀毛尖茶正式开采_fororder_授牌

授牌仪式 摄影 李文瑶

  现场还设置了都匀毛尖茶非遗制作技艺展示区、都匀毛尖摄影作品展以及都匀毛尖春茶评鉴区,吸引游客打卡拍照。

  都匀毛尖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又名“白毛尖”“细毛尖”“鱼钩茶”“雀舌茶”,是贵州三大名茶之一。近年来,都匀市大力实施失管茶园复壮修复、老龄茶园连片补植、投产茶园改造提升、园间道路窜点连片,稳定37.83万亩茶园面积,建成了一批规范化标准化高效茶园;并且全面聚焦企业双培育双服务、生产加工双整合双促进、产值产量双提升双增长,全市茶叶企业达378家。2023年,都匀市茶叶产量达1.18万吨、产值31.14亿元,茶叶出口2032吨,获得良好成效。

“上春山 采春茶” 2024年都匀毛尖茶正式开采_fororder_茶趣

文艺演出现场 摄影 徐菡

  同时,都匀市还围绕茶叶品牌提升、融合发展、联农带农着力延伸产业链条,积极举办各类茶事活动,不断擦亮“世界非遗”“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三张名片,推出都匀毛尖品牌茶宴,开发“云端茶海”“红润团山”“茶韵匀东”等3条茶旅线路,年接待游客约8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亿元。

“上春山 采春茶” 2024年都匀毛尖茶正式开采_fororder_茶山

茶山航拍图 摄影 徐菡

  目前,“都匀毛尖”品牌价值提升至48.93亿元,位列中国绿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第8位,辐射带动都匀市12.5万人实现人均增收3500元,体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上春山 采春茶” 2024年都匀毛尖茶正式开采_fororder_采茶

茶农采摘春茶 摄影 李

  下一步,都匀市将以抓准机制优化、做新体系端,抓实生产基础、做强原料端,抓住市场主体、做精产品端,抓稳市场营销、做优销售端“四抓四做”,全面提高都匀毛尖茶产业综合竞争力,以实际行动扛起引领“黔茶出山”的历史重任。

  “我们真诚希望大家借此机会一同‘上春山’踏青观景叙友情,共品都匀毛尖茶幽香。同时,热忱地欢迎大家多到‘山水桥城、光影茶都’都匀品茶赏茶,在深化交流互鉴中推动‘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壮大。”都匀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建说。(文 李文瑶)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