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施秉:庭院菌现 富民产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6 14:08:49

  一方小院,满庭菇香。在春意盎然的季节,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杨柳塘镇,不仅有迷人的花香和婆娑的树影,更有农户庭院中一朵朵菌菇害羞地探出“小脑袋”,成为乡亲们眼中极为珍贵的“春景”。

  “这已经是第三次出菇了,密密麻麻的,又是一轮新丰收;这么小的地方,每次都能产几十斤,一斤五六块钱,出菇周期又短,这不仅能满足口福,还能在家门口挣着钱。”谈及自家的菌菇,施秉县杨柳塘镇屯上村的村民田大姐乐上心头。

贵州施秉:庭院菌现 富民产业_fororder_王静采摘菌菇(郑旭 摄)

工作人员采摘菌菇 摄影 郑旭

  施秉县农村以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为主,以往收割玉米后,秸秆、玉米芯多被直接废弃或用于烧柴烤火。贵州巴梭雅农电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梭雅农”)落户杨柳塘镇后,依托独特的食用菌生产技术和设施农业装备,通过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拍摄种植短视频,详细讲解介绍如何利用秸秆、玉米芯、废弃的松树根等种植蘑菇、天麻、灵芝、茯苓……把过去在菌种公司和向农户学到的种植技术一一分享,传授种植技术。

  近年来,巴梭雅农坚持“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理念,推广“食用菌+庭院”种植模式,实行“三包”到户(即包技术、包原料、包销售),通过“公司+电商+合作社+农户”相结合多元化经营发展,与有意向合作的农民签订合同,提供菌菇棒和技术培训,帮助农户在原本闲置农家庭院种植菌菇,出菇后统一购销,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带动大家一起发展食用菌产业,共同增收致富。

贵州施秉:庭院菌现 富民产业_fororder_王静直播传播技术(磨桂宾 摄)

工作人员直播传播技术 摄影 磨桂宾

  同时,巴梭雅农根据种植户反馈问题,不断提高农业种植技术、优化视频内容,详细讲解种植要点及注意事项,提供现场或电话指导,确保种植户学得会、种得出、卖得好、有收入,达到“‘庭院’就业、‘村’‘民’致富”的效果。

  目前,巴梭雅农抖音平台获得了270多万“粉丝”。2023年,销售额220余万元,带动本村及全国各地共计8000余人种植平菇、茯苓等农作物,面积高达29000余亩。(文 郑旭)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