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城:上春山 采春茶 茶韵飘香促增收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9 16:36:32

  走进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蟠龙镇发贡村坝子四组,一垄垄茶树层层叠叠,缠绕山间;一株株茶树吐露新绿,青翠欲滴,不时飘来阵阵清香。趁着晴好天气,数名采茶工人正穿梭在茶园中,双手翻飞采摘新芽。

  蟠龙镇发贡村种植茶叶2570亩,覆盖农户292户100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3户199人,茶叶产量13.64吨,产值54万余元。作为水城区重要的茶叶种植区,茶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尤其是每年的春茶采摘时节,许多村民都会走入各个茶园,通过采摘茶青获得收入。

贵州水城:上春山 采春茶 茶韵飘香促增收_fororder_640 (1)

茶农正在采茶

  茶青采摘后,为保障春茶的口感不受影响,茶青会在下树后的两小时内被送到加工厂进行摊青、杀青、炒制、脱豪等一系列的加工。

  “我今年主要加工绿茶、黄茶、红茶三款茶,在清明以前重点加工绿茶,清明过后到谷雨这个阶段就加工红茶,谷雨以后我们就加工黄茶。今年我们预计加工8吨到9吨干茶,收入在25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水城区岳家种植场茶叶加工厂负责人岳朝阳说。

贵州水城:上春山 采春茶 茶韵飘香促增收_fororder_640

工人正在制茶

  蟠龙镇地处乌蒙峡谷地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地肥沃,十分适合茶树生长。发贡村的茶叶以其独特的口感和香气,深受消费者青睐,近年来已销往省内外多个城市。(文/图 张浩 何梅)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