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贵州教育信息化答卷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0-03-03 15:50:03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杨云):3月2日19时30分,在贵州理工学院的教师办公室,《大学生KAB创业基础》授课教师魏玮面对电脑屏幕,与学生们打招呼。这次,魏玮通过“雨课堂”进行视频直播给44名大学生授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授课已经成为了贵州理工学院教师教学常态。

  在贵州,不只是贵州理工学院,“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贵州各高校教学新常态。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避免群体性传染,贵州省教育厅于1月27日就下发紧急通知,延迟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开学时间。

  2月28日以来,短短一周内,贵州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宣传,学生在家就可以通过电视、网站、官方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开展学习,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随着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落户贵州,贵州省坚持“平台+应用+服务”理念,完成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数据中心建设,实现与国家平台互联互通,接入国家平台所有资源和25款应用,可满足80万名教师、800万名学生、1.2万所学校教育教学需要,构建省、市、县、乡、校五级服务体系。

  目前,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学前、学生资助、学籍、中职学生、教师、校舍等多个覆盖贵州全省的信息管理系统,贵州教育管理模式从“人工+纸质”为主逐渐转变为电子化、信息化管理。

  贵州省黔西南州建设的金州教育云大数据平台可下载资源总容量26.5T,各类应用71个,563.8万余条所有学科版本的素材资源,3.2万个微课,近16门普通高中选修课网络课程,15.6万余条特殊教育资源和专题资源等特色资源。

  贵州省黔东南州探索多校教学应用共同体发展模式,推动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探究电子书包、微视频等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模式,树立典型、建立示范,推广经验促进应用。

  近年来,贵州省按照推进“一云一网一平台”工作部署和总体架构,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IPv6、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面向教育全方位、全过程和全员,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功能完备、可持续发展的“阳光校园·智慧教育”平台,实现教育教学应用覆盖全体师生、数字校园覆盖全体学校、网络扶智覆盖全部贫困家庭、数据治理覆盖全部教育过程,走出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基于大数据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子。

阅读
 
编辑:杨云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