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贵州六枝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0-04-24 16:19:51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杨展凌):4月24日上午,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举行“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就业保障巩固脱贫成效新闻发布会,自2015年以来,六枝特区就业扶贫工作纵深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及培训成果颇丰。

【OK】贵州六枝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杨展凌

  2015年,六枝特区贫困劳动力累计就业创业27354人次,通过多年努力,截至2020年3月底,贫困劳动力累计就业创业55587人,5年时间实现就业创业人数翻番,就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效果明显。2015年至2019年间,六枝特区累计对28144人次的贫困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展农民全员培训163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59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131人,此举旨在确保贫困劳动力能就业、会创业。

  强化任务到乡到村,动员部署细致认真。六枝特区每年年初将就业工作任务按照各乡(镇、街道)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建立统计报告、信息通报等工作制度,加强业务培训,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更加精细、精准、精致,把就业扶贫工作安排到214个行政村,对就业扶贫工作实行挂图作战,明确任务、强化责任、传导压力。

  强化政策宣传宣讲,推进政策落实兑现。六枝特区细致疏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民生政策,借助业务培训、座谈研讨和入户走访,精准开展政策宣传宣讲,累计向贫困群众兑现就业补助资金2049万元;通过各种媒体发布民生政策、村规民约以及《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创作精准脱贫唤醒教育漫画印发4万册,全面营造就业助推脱贫攻坚的良好工作氛围。

  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促进主动就业增收。六枝特区征集自主创办小微企业、种养殖大户等勤劳致富人物的典型事迹材料,进一步发挥自主创业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主动脱贫的积极性。2015年以来,该区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2户,共计3794.5万元;2018年以来,建成就业扶贫车间11家,拨付补贴18万元,累计带动贫困户251人就地就近就业。

  强化培训学员组织,推进人岗有效对接。六枝特区紧扣大扶贫、大旅游、大产业、大健康“四大战略”行动,全面加强贫困劳动力培训,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助力就业脱贫专项活动”“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等人岗对接招聘活动,提供家政、保安、保洁等6800多个就业岗位,求职人数超过2万多人次。

  当前,面临既战“疫”又斗贫的新形势,六枝特区将保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的干劲,聚焦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新目标,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工就业,以实施技能培训“覆盖行动”、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创业扶持“引领行动”为抓手,确保就业扶贫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阅读
 
编辑:周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