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天柱:一座易搬城 四支服务队
2020-05-19 11:31: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近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联山街道建立四支服务队,帮助1000余名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做梦也没想到我们农民干一天活也有100元的收入。”天柱县联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曾翠婷感慨道。

  现已有来自天柱县16个乡镇(街道)4718户20234人搬迁入住联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些贫困户都是来自偏僻贫困山村。安置点4718户贫困户中,缺乏劳动技能未获得就业的有1392人,有劳动技能却因为要照顾老人、小孩,不愿去外省、外县务工的有1342人。

(已过审)贵州天柱:一座易搬城 四支服务队

职业农民服务队队员在凤城街道烤烟基地务工 摄影 金可文

  如何让这部分搬迁户能就业就能致富?联山街道创办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成立职业农民、建筑施工、家政服务、宴席承办四支队伍,开展“扶智扶志”培训。参加家政培训的潘艳,现已在联山街道附近的医院、幼儿园洗被单、衣服,每天收入80元。潘艳乐呵呵地逢人便说:“顾家就业两不误,生活舒服得很呢!”贫困户罗祖勇参加了家宴、建筑等劳动技能培训,既可以为街道4000多户承办红白宴席,也可以到附近的建筑工地做木匠,一个月至少有3000元的收入。

(已过审)贵州天柱:一座易搬城 四支服务队

职业农民服务队队员在渡马镇辣椒育苗基地务工 摄影 金可文

  目前,联山街道职业农民服务队有528人、建筑施工服务队有128人、家政服务队有120人、宴席承办服务队有35人,共计就业1268人。

  四支队伍有1.2万多人先后到附近的油茶、蔬菜、水果等基地务工,到附近建筑工地务工1200多人次,人均月收入达2000多元。此外,联山街道通过劳务输出、创业就业一条街等方式,安排在外省、外县就业的有4640户,在天柱县自主创业的有140户,在华鼎服装、电子厂等“扶贫工厂”稳定就业的有614户。

(已过审)贵州天柱:一座易搬城 四支服务队

联山街道举办家宴服务队厨师培训学员合影 摄影 金可文

  从天柱县高酿镇圭大村搬迁来的贫困户曾翠婷当起了职业农民服务队的队长。她根据联山街道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龙乾提供的用工信息,带着队员到处揽活干,成了小有名气的“脱贫领头羊”。她说:“政府帮搬迁,致富靠自己。”

  贫困户陶明鸾参加“扶智扶志”培训后,哪里有活儿干她就去哪,每天收入80到200元不等。她说:“党的政策好,只要人勤快,致富奔小康不是梦。”

(已过审)贵州天柱:一座易搬城 四支服务队

职业农民服务队队员喜领务工工资 摄影 金可文

  联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万多名搬迁群众住在新城区,拥抱新生活,在联山街道的指导下,他们自发组建了“移民文艺队”,夜间饭后,他们开展广场舞、扳手腕、民歌赛、打腰鼓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娱乐活动,幸福地生活着。(文 陈光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