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省代表委员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2020-05-19 11:06:1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杨云责编:李佳艺

农村产业革命深刻改变贵州

——我省代表委员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综述

  初夏时节,走在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环顾四野,绿意盎然,500亩基地栽满了苹果树,蜂蝶环绕四处带香,随着农村产业革命的不断推进,海雀村发展日新月异,这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与昔日“苦甲天下”的形象有着天壤之别。这一年,是全国人大代表、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从父亲文朝荣手中“接棒”的第16个年头,两代人的坚守见证着海雀村多年的改革和发展。

  2018年,贵州提出“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围绕产业“八要素”,全省各地积极探索,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闯出许多成功的路子,涌现了诸多典型,而这当中不乏代表委员的身影,在这场深刻的产业革命中,他们在这片热土上不断耕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以农村产业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致富带头——发展优势产业助力农户增收

  “去年我们干得不错,今年我们还要围绕万亩林海做文章,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说起未来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说到,2018年开展农村产业革命以来,他找到了一条发展和生态兼顾的路子,带领229户村民建起了500亩矮化苹果种植基地、100个食用菌种植大棚和20万羽的蛋鸡养殖场……

  如今,海雀村人均收入从多年前的33元提高到去年的10611元,农村产业的发展让大家充满了干劲。

  昨日的海雀今非昔比,今时的塘约也在谋求更多发展。在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随着一产的快速发展,塘约村相继引进了制包厂和制衣厂,建设了蔬菜加工厂,同时发展旅游服务产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周边村寨共同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表示:“‘塘约经验’是农村改革的典型,一直以来我们推动改革创新,使村庄持续充满新动力。特别是产业基地的管理上,我们在创新实践中探索出分片负责制的办法,实行定人员、定成本、定面积、定产量、定市场‘五定’模式。”据悉,通过该模式,塘约村如今已发展韭黄、包菜等蔬菜3800亩,产品畅销省内外市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19年底,全村集体经济达63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余元。

    拓宽市场——让电商扶贫新模式落地山区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收到很多邀约。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帮助当地农户销售农特产品,华茜进行了多场网络直播,成效显著。在印江自治县缠溪镇湄坨村生态茶示范园区,仅两天时间就为该村“带货”1355件,销售金额达13万元。

  “不但把我们的茶叶卖了出去,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商家。”印江自治县缠溪镇湄坨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志说,通过华茜的直播,许多企业纷纷找上门来想要合作。

  近年,随着“直播”经济的盛行,在农村电商发展中也占据了一席之地。华茜认为,让互联网知识下山进村,电商扶贫落地山区至关重要。她正在积极传授直播带货经验,让农民参与到“带货”中来,帮助他们赶上电商潮流,助推“铜货出山”。

  去年,全国政协委员、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就在全国两会提出过农村网络建设不足,尤其是4G信号覆盖薄弱的问题。一年来,通信企业全力加快推进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如今,“黔货上网”“黔货出山”不再是难题。

  而这一年来,余留芬也不断四处奔走,宣讲乡村振兴的方法和经验。在她的带领下,岩博村的酒业、种养业、食品、旅游等多产业得到了协同发展,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2万多元。岩博村村民王优说:“靠着网上直播,我们的绿壳鸡蛋、土特产卖得可好了,每次直播能带来上千元的收入。”

    科技服务——让土地更“值钱”产业更扎实

  5月,即将入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所长孟平红,在惠水县好花红镇石头关村的佛手瓜种植地里忙着测产。石头关村是典型的石漠化山区,土壤贫瘠,农业基础薄弱,种植增收效果并不明显。今年初,在孟平红团队的帮助下,村民尝试在瓜下种植蔬菜,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让土地发挥更大的价值。

  作为全省首个提出并开展蔬菜“321”高效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的团队,孟平红带领团队以贵州不同生态区19个县作为试点,结合市场需求,采用间套作、复种、轮作等方式,研究总结出适宜不同生态区的一年多季蔬菜高效种植技术,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提升了单位面积产量和效益。截至目前,孟平红团队已累计示范推广蔬菜“321”高效种植242.37万亩次,总产量1957.8万吨,总产值341.96亿元,平均每年每亩新增纯收益1975元,惠及农民19.39万户,其中带动贫困户17685户、贫困人口约79580人增收。

  技术的加入,让农户的田地变得越来越值钱,也大大的增加了农户种植的信心。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农科院副院长黄宗洪在临入京前,就专门作了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调研,他认为随着各地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的推进,基层对农业科技人员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他希望能针对现代农业,培育一批农技人才队伍,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产业发展,电商扶贫,科技服务……立足自身优势,代表委员们发挥所长,助力着全省农村产业革命的推进。2019年,农村产业革命带动全省111.8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各地代表委员陆续进京,接下来他们也将面对面共话农村产业革命,为乘势而上打好深化农村产业革命突破战打下牢固基础。(记者 梁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